刘永好:“熨平”猪周期,需要长周期金融产品支持

2023年3月3日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多份关于农业农村发展,建设农业强国的提案。去年两会期间,刘永好提交了《关于稳定生猪产能,降低周期性波动,引导生猪产业平稳升级的提案》,2023年,刘永好的提案继续关注生猪产业周期性波动这一行业痛点。

在《关于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企业作用的提案》中,刘永好提到,针对农业产业周期性强的特点,鼓励金融机构深入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沟通,从企业面对产业周期的实际金融需求出发,创新金融工具对于企业的支持方式,研发支持农业领域的长周期专项金融产品,帮助农业企业对抗产业周期性波动,“熨平”产业周期,提高企业对农产业进行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的信心和积极性。

“比方说养猪,四年左右会有一次周期波动,往往在赚钱的时候,金融机构认为这个项目不错,给一些支持,亏损的时候觉得这个企业风险大,规避风险。这是普遍简单的看法。”刘永好表示,“根据我们的调研,生猪产业做得好的企业平均下来还是赚钱的,如果平均不赚钱,最后这个行业就消失了,就没人干了。所以站在周期的角度,希望金融机构设计一个4年或者5年这样长周期产品,在低谷猪价亏损时支持企业,在猪价高涨赚钱的时候当然也支持,这样整个周期下来,对金融机构来说,总体上收益是平衡的。所以说,金融机构针对养猪业,养禽业,大豆种植业,玉米种植业等,设立一个长周期、专项金融产品,是产业特征决定。”

文章选自央广网,2023年3月3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