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硅谷银行破产会不会引发更大危机还需观察

2023年3月18日

朱民,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3月18日晚,在2023《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发表主题演讲,“硅谷银行的破产,美联储加息和金融市场的逻辑变化”。

朱民在分析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系列反应时指出,这是从1994年以来,美联储最大的一次加息,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会不会有更多更大的危机?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更多要关注市场的基本条件变了,金融市场的逻辑变了,理解这个特别重要,这个逻辑会影响至少今后三到五年的时间。

市场现在发生什么变化?第一,通货膨胀高起,全球的通货膨胀都在高位,特别是美国通货膨胀,最近有所下跌,还是持续高位。通胀变化有两个根本原因:一是疫情以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和大规模的货币政策,总需求加大,总供给不足,通胀上升。二是俄乌战争,它对食品和能源产生了重大的冲击,2021年全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占到全球GDP的两个百分点(能源和食品),这是不能想象的。

朱民认为通胀很难下去,随着现在俄乌战争继续进行,大家都在建平行的能源系统,能源价格、石油价格下不去,由于全球产业链的问题,工业品的价格下不去。由于整个劳动生产率是下降的,整个资金走向房地产业等等变化,劳动力供应的下降,工资的上升也开始了,这是一系列推动通货膨胀上升的。

通货膨胀上来了,美联储没有办法,只能加息。快速加息造成了给金融界,包括硅谷银行和其他银行的冲击,这个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所以美联储快速加息,整个金融市场根本的结构和环境发生了变化,理解这一点很重要。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再加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这个影响会继续延长到2026年,会持续延长,包括美国的,也包括对中国的影响,会在今后三五年冲击整个经济潜在的增长能力。

朱民表示,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时候观察到一个很基本的现象,后来做了一些分析,就是每当有经济危机的时候,原有的生产力会遭到破坏,经济危机以后的增长的速度都低于危机以前的速度,统计上也可以看到。

据朱民的预测,在未来的五到八年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下调,2.5到2.7%左右(平均),市场会进入一个低增长的阶段。全球已进入一个新的高利率、高通胀、高债务和低增长的新的循环、新的周期。在这个周期下,宏观政策从宽松走向紧缩,不可能再宽松了,没有再宽松的可能空间。这是最根本的金融市场的周期变化和逻辑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市场的调整和波动不可避免。所有的资产负债表都必须根据这个新的结构和新的逻辑进行调整。

文章选自青瞳视角,2022年3月18日

关键词 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