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推出电视主题论坛《中国方案 世界共享》

2023年3月21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于3月17日推出电视主题论坛《中国方案 世界共享》。

节目邀请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贾庆国、原巴西总统特别经济顾问和原巴西工业贸易部执行部长福鑫、国际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中非研究中心主任伊曼纽尔·马坦博、标普全球市场情报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杰夫·彼兹瓦斯、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等中外权威政界人士、知名研究机构学者、国际机构资深专家等,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所展现出的中国方案和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以及中国发展模式对其他国家的借鉴意义,嘉宾“金句”频出,亮点纷呈。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成功的原因。他认为,除了中国人的勤奋之外,原因之一是中国积极投身世界技术革新的浪潮,任何世界一流的技术研发中都有中国的身影。此外,中国也积极地融入世界,并通过吸引外资、引进人才、出国留学等政策,加强与世界的合作。他认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没有照搬外国的模式,而是通过学习总结探索出了独具自身特色的道路。

在谈到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面临西方技术限制的挑战时,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贾庆国认为,中国要通过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并继续推进与世界的合作。围绕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贾庆国认为庞大的人口基数既是优势,也是挑战。他指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需要和平的环境,中国将继续推进与世界的互惠共赢。

围绕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原巴西总统特别经济顾问和原巴西工业贸易部执行部长福鑫观察到本届政府的目标是确保脱贫不返贫,他结合对贵州、福建的贫困山区的实地调查,指出中国利用5G和大数据帮助困难群众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这种“以人为本的科技扶贫”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之一,全球独一无二。他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得益于经济、社会、制度等方面的全方面发展。

围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的绿色转型,标普全球市场情报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杰夫·彼兹瓦斯认为“中国是模范生”,在绿色债券上的创新融资模式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在评价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时,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在几乎所有世界前沿科技领域,中国都投入巨大,走在世界前列。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中非研究中心主任伊曼纽尔·马坦博表示非洲感谢“一带一路”,铁路等基建让非洲从沿海到内陆都实现了便捷的交通。他认为中国发展最重要的财富就是庞大的人口资源,非洲也有着同样的潜能。非洲要向中国学习不断利用自身的优势克服挑战、发挥出潜能。同时非洲还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培养适应未来发展技术的年轻人才。

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认为,中国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需要几百年完成的现代化进程,他将此这归功于正确的国家政策方针、中国人的勤奋和重视教育,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他对把“一带一路”倡议做成一个由“中国倡导、全球共享” 的公共产品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邀请更多的国家和机构参与进来。

“干得好,北京!” 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现状时,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困局。他说,中国是过去40年世界上发展最成功的国家,还将继续保持这个发展态势。在提到背后的成功原因时,他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其他人告诉中国该怎么做,而是中国发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他以 “一带一路”为例,指出中国在全球发展经济,而美国在全球广建军事基地。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振奋人心的发展项目之一,正在改变着世界的面貌。谈到中美“贸易脱钩”,他明确指出从历史上看,发动贸易战对谁都无益。

本论坛于3月17日在总台CGTN英语频道和央视频大小屏同步推出,并被喀麦隆等国家的主流媒体及进行转载。

论坛播出后,有海外网友评价“这是一场精彩且有深度的讨论”,也有海外网友表示“中国几乎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出色,尤其是现代化发展和互联互通”。海外网友也评价了中国发展模式对于世界的意义。一网友说:“中国是一颗代表着希望的新星,推动着以经济增长和现代化进程为主导的和平发展的世界,而不以美国和西方为主导的霸权世界。”

文章选自CGTN,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