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共同举办闭门圆桌会议

2023年5月10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新西兰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共同举办了以“走向更具韧性的新西兰-中国关系”为主题的闭门圆桌会议,双方围绕中新贸易合作、中新关系发展与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CCG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刘宏、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主任Alistair Crozier致欢迎词。新西兰驻华大使H.E. Grahame Morton、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2023年3月24日会见新西兰外长纳纳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时表示,中国视新西兰为重要合作伙伴,对中新关系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充满信心。新西兰和中国两国将充分利用升级后的双边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来促进经济和贸易合作。

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和新西兰的专家先后围绕对区域贸易架构的看法和后疫情时代的新西兰-中国外交关系与人文交流两个话题展开研讨。在讨论过程中,嘉宾们一致认为目前尽管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与诸多挑战,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仍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与活力。CPTPP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准备加入CPTPP过程中做出了一系列积极努力。同时,中国与新西兰有着紧密的人文交流基础,未来在教育、科学研究、数字经济等领域还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将继续加强贸易及其它各领域的合作,增进文化交流,从而促进双方互信与理解,为中国-新西兰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参与此次圆桌会议的嘉宾包括:新西兰媒体和娱乐公司(NZME)商业编辑部主任Fran O’Sullivan,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佰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所副教授李思奇,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Andy Mok),怀卡托大学副校长Neil Quigley, CCG研究员吴梦启,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首席执行官Justin Watson,CCG研究员王子辰,肉类工业协会(MIA)贸易和经济经理Sima Karapeeva,LILO Deserts总经理和联合创始人Cleo Guilmour,Kiwibank国际金融战略负责人Luke Qin,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中国大陆地区总监Andrew White,新西兰驻华使馆二等秘书Stuart Zohrab,新西兰驻华使馆政策顾问Lina Tao,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金师波,福建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雅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