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雪:不应只仰慕精英女性,更应支持大多数女性拥有多元化的选择权

2023年4月12日


魏雪,
CCG 常务理事,TCL科技副总裁、华萌基金创始人


 

01 追求一个包容弱者的社会

4月8日,我在上海参加了她势界·凤凰网2023女性影响力大赏活动。当晚,我荣幸地获得了“她势界﹒年度公益人物” 的奖项。

但比起得奖,我更开心的是能在活动上见到不少老朋友,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当天下午,我还参加了主题为——她关注·女性生活的多元表达的圆桌讨论,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畅谈女性的发展问题,碰撞思想,让我都有了一种被“激活”的感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问题是,主持人问我:当代女性更应该具备哪些品质来承接平等?

我想,我们不应要求当代女性先要具有哪些品质,才能承接这种平等。

难道我学历低就不能拥有平等的权利吗?难道我穷就不能享受平等吗?

对于平等的建立,全社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说法制的方式、行政的方式、公益的方式等,来要创造和维护这种机会上的平等。

我希望未来的社会是这样的,它不仅仅是仰慕强者、精英女性,它更应支持大多数女性拥有多元化的选择权,能够关爱各个阶层女性的社会,让弱者也能自在地生活。

其实,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是要去看它是如何对待弱者的,当然也包括女性。

02 最大的平等就是教育的平等

那要如何实现一个更平等的社会呢?

我认为,首先要做到教育的平等。这也是过去20年间我一直坚持做乡村慈善教育的最大动力。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留学回国后我开始创业,感受到了女性在职场上面对的各种困境,于是发起了具有公益性质的“亚洲女性发展论坛”,一做就是八届。每年,我也会从收入中拨出一部分,或是资助心脏病女童手术,或是资助基层女性体检。

随着在公益领域实践的深入,我越来越感受到教育公平的重要性。2007年,我和东哥共同设立了“华萌基金”, 关注乡村地区高中生教育。迄今为止,华萌基金资助了1286个贫困地区高中生,他们中有近500人考进了清华、北大、人大、复旦这样的一流学府,本科升学率接近百分百。

2012年,我推动成立了TCL公益基金会,并希望能够充分借力TCL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将公益与科技彼此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开发了关注留守儿童的“A.I.回家”、“小小音乐+”项目,为他们带去温暖的故事和动听的音乐,直接、间接受益学生达30万。

同时我也认识到,乡村教师也是推动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的切入口。所以,2013年,我们启动了“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项目,让隐在深山的乡村教师们被发现,被看见,赋予他们荣誉和使命,希望带来乡村教育的面貌改变,推动高质量的乡村教育发展。烛光奖累计申请者覆盖全国23个省、523个县,已有超过2000所学校的30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奖,共计投入资金超过4200万元。

在全球范围内,TCL还发起了“TCL for Her”女性向品牌长线项目,用科技为全球女性赋能,理解女性的多样角色,欣赏女性独特的视角和洞察力,尊重她们改变规则的智慧和勇气,鼓励她们面对逆境的坚韧和激情——“看见她、激励她、支持她”。

2023年,是TCL公益基金会成立的第11年,我也会继续将慈善作为毕生的事业,时时反思、探索做慈善的边界感。

在我做慈善时,我发现有时我们所谓的“善意”,会让孩子们在无形中背负上巨大的压力,所以每次与孩子见面,我都会强调一句话:

“你们记住,你们不是因为贫困而接受了基金的资助,而是因为你们优秀,我们的基金才有机会和你们合作。”

而在我资助过的高中生中,总不乏优秀的女学生,我也经常鼓励她们用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因为,只有拥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通过受教育变得更优秀的时候,女性才有可能有更多的选择权。

03 女性如何活得更精彩

正如上野千鹤子所言:“对女性来说,有选项是非常重要的。”而有了选择,我们才能谈选什么,怎么才能活出更精彩的自我。

现代女性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我也经常会被问到“如何平衡妻子、母亲与女儿的多重角色”。

在结婚前,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只有一项——工作,常常从早上睁眼连轴转到晚上9点,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一个妥妥的“卷王”。

但结婚生子后,我的生活开始因为有了多个重心而失衡了。

我尽一切努力想要平衡好事业与家庭,但每一天都只有强烈的被挤压感:身处家庭时,我舍不得职场上的发展空间。同龄的朋友都在往前走,而我在家庭里的付出又不被社会所认可,这种落差感让我十分挫败;而当我在职场时,孩子和老人又是我最大的牵挂,孩子生病、老人住院,我就得放下工作往回赶,我的生活常常处于一个撕裂的状态。

每一天都精疲力尽,我却还控制不住自己的精神内耗,不停地自问:为什么我做不到家庭与工作的平衡?

慢慢地,我才想明白,女性一定要做到“平衡”吗,换句话说,真的有所谓的平衡吗?

其实没有平衡,只有取舍,因为在真实的生活里,做到每时每刻的平衡是很难的,完美是不可能的。大家都看到你光鲜亮丽的样子,看不到你舍弃的东西,看不到你一地鸡毛的一面,这不就是成年人的生活吗?

于是,我决定不再浪费时间在“角色”的纠结上,不再拘泥于“平衡”。现在,在我心里,家人第一,工作同样重要,但只能排第二。我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更少的闲暇时间和更有限的工作发展空间,但我做了选择就不会后悔。

比起成为一个“完美女性”,更重要的是守好底线,遵从内心,勇敢取舍。

从外部来说,我们期待社会的大环境能在各个方面给女性更多选择的权力,对女性力量的多样化更包容、更鼓励;从个体内在来说,女性自己也要自立自强,让自己拥有能做出更多选择的能力,同时也要敢于取舍,面对自己的不完美,遵从内心,温柔且不遗憾地去表达和践行自己的原则。

祝愿所有女性都能活出更精彩的自我。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号“魏雪”,2023-4-12

 

关键词 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