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业界在京研讨新时代中国教育走出去的趋势与路径

2023年5月28日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吴侃)全球化智库(CCG)近日在北京举办“新时代中国教育走出去的趋势与路径”主题圆桌研讨会,教育界专家学者、国际学校负责人等与会,围绕中国教育国际化、国际教育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还发布了由CCG秘书长苗绿、CCG副研究员曲梅共同编写的新著《全球国际学校发展与中国实践》。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赵阳就建立中国国际学校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二是要加快制定统一规划,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要明确中国国际学校的招生对象、经费来源、招生主体以及目标等相关问题。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Kenan-Flagler商学院全球商业与技术实践教授Denis Simon认为,面对产业结构重塑、人机交互等重大革新,学生需要通过学科交互掌握更多技能,向综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并保持全球视角,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界可以通过共享知识来携手应对全球化和产业快速发展转型的需求。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强调,西方国家的成熟经验说明,教育国际化不仅可以推动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可以给予国际人才培养机会,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国际学校“走出去”方兴未艾,这一步与中国发展要求契合,华侨华人、国际人士、国际青少年都可以成为建立国际学校的受众群体。

苗绿表示,国际人才在开放格局中占重要地位,中国培养优秀人才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引进来,更要考虑走出去。《全球国际学校发展与中国实践》一书紧扣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梳理了全球国际学校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发达国家国际学校的建设经验和中国国际学校的发展现状,据此提出对中国国际学校未来发展的几点展望,并为中国建设海外国际学校提供建议。

梅兰书院校董会主席、北京语言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梅表示,希望通过全球华校的努力让中华文化之花在全球盛放,以民间的形式来帮助全球华文学校从周末制课后制逐步地走向国际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滕珺提出,中国教育走出去符合新型全球化发展,同时也承载着民间外交的任务,要注重教育品质、评价方式和知识体系的完备构建,这样才能让中国教育在海外具备国际影响力。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