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生产力从“量变”到“质变”

2023年7月24日

陈文玲,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先后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加快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规划了战略路径,将推动数字化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全面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要求。

民生周刊:中国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

陈文玲:“数字化”“数字经济”是当前共识度最高,也是当前在不确定世界中确定性最高的经济发展趋势。数字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将驱动生产力从“量变”到“质变”,并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数字生产力也将成为优质生产力的核心。

全世界都在拥抱这个机遇,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各自的数字化相关战略,这成为产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新蓝海,无论是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还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都可以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丰厚的经济收益。预计到 2030 年,全球联接总量将突破 2000 亿。与此同时,企业网络接入、家庭宽带接入、个人无线接入将迎来万兆联接的时代;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进生产力标志。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中国。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系列重要论述表明,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全面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要求。

民生周刊:面对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国的数字经济有哪些优势?

陈文玲:中国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已经创造了复合竞争优势。

规划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以压缩式、并行式、跨越式的发展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路,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将加速度。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84.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了6.5亿户,历史性实现“市市通光纤、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5G网络、千兆光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融入制造、电力、交通等60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个,行业赋能作用日益凸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41.5%,排在全球第二位。

中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涵盖基站、终端、芯片、核心网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产业整体水平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随着中国“数字化”经济转型,特别是产业数字化技术升级,数据流将穿透企业的边界,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创造巨大的市场流量和交易中的新增资源,共同创造产业互联网的新时代。

民生周刊: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赛道上,中国出现了一大批企业,他们发挥了什么作用?

陈文玲:近年来,中国涌现了像华为这样的头部企业和各种形式的平台载体。围绕着数字化,华为在基础软件领域持续创新,已经发布欧拉和鸿蒙操作系统、毕昇编译器、高斯数据库、昇思AI框架等,并通过软件开源发展产业生态。

在华为近10年的数字转型过程中,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正在实现“小问题”自动决策、自动执行,“大问题”推送分析、辅助决策。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使数据清洁、透明、聚合,这是转型的基础;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使数据随需、易懂、有用,是数字转型的深化。

各种各样的平台则是“流动的实体”。纯粹的线上并不存在,线上的背后是线下方方面面的“实”。平台的兴起与发展,使得每个人都可以是独立经济实体,创造更多价值。

民生周刊:就数字化转型,未来该怎么做?

陈文玲:作为数字技术大国,中国要积极把握数字全球化趋势,加快数字经济领域高水平制度性开放。既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也要积极稳妥推进产业数字化,不仅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计算等新兴产业,也要利用数字技术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进行全方位改造。

下一步,中国要加快5G增强技术的研发,加快毫米波、轻量化模组、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和产业的成熟度,积极探索6G潜在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水平和网络支撑能力;加快5G规模化应用,促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深耕5G在采矿、电力、港口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

文章选自民生周刊,2023年7月24日

关键词 陈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