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智库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

2023年8月31日

薛澜,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序言四 《大国智库 2.0》


 

祝贺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所著的《大国智库》一书问世出版,为中国的智库研究增添了新的视角。近年来,中国各界对国际智库的认识和自身智库建设的实践经历了重大的变化,本书不但记录了这个发展过程,还运用比较的视角,介绍了国际上著名的智库,对中外智库的共性和差异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其智库发展的方向和可供参考的模式,给国内智库未来的发展和相关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智库,也称思想库(Think Tank),是特指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其研究人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广泛的公共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并在与政府、企业及大众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上提出咨询建议。智库既是专业知识库及高级人才库,也是科学知识与公共政策之间的重要桥梁。

现代智库概念源发于欧美,很多国际一流的智库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对相关公共政策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成为政策分析领域中的佼佼者。例如,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坚持高质量、独立性与影响力三位一体的定位,在国际关系、经济政策等领域享誉全球;美国的兰德公司在国防战略系统方面的研究亦可独霸一方;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国际发展研究所则坚持在国际发展领域长期耕耘,不但在国际发展领域享有盛名,也为国际发展领域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这些国际知名智库的成功经验可以为中国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事业单位型的半官方智库到20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民间智库的崛起,到本世纪初国内主要研究型大学纷纷成立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都使得中国智库的发展呈现多元化和多领域的发展态势。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智库的指示,更是给中国智库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国正面临发展转型,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关头。许多重大的公共政策问题亟待破解,各种利益纠缠的死结需要打开。这些难题是中国智库发展的历史机遇。如何理清认识,抓住机遇,在破解改革开放的难题中锻炼发展,成为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智库,是摆在每一个智库领导者和智库研究者面前的难题。

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为智库的研究提供了空前的机会。1996年我刚刚从美国回到清华大学时,曾经以《美国的思想库及对中国的借鉴》为题向国内学术界介绍美国智库发展的情况,后来也曾经指导过博士生从事这个方面的研究。但总体来说,这个领域的研究仍然比较薄弱,高质量的研究尚不多见。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的这本新作将大国发展与智库的崛起联系在一起,指出了中国智库现阶段存在的若干问题,综合归纳了各方面的研究,提出真正的大国智库应该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桥梁、知识精英和学术建议的港湾、全球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等观点。还提出了大国智库时代,政府应如何进一步支持智库发展的政策建议。这些真知灼见对于关心中国智库发展的学者和管理者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

可以相信,随着我国政策研究体系和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中国的智库一定能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劈风斩浪,承担起促进中国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重任。同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软实力,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智库。王辉耀博士作为人才领域的资深专家,在国际人才领域很有研究,并有大量的著述,也曾多次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中外官员授课。为了本书的研究与写作,他和苗绿深入国际一流智库,潜心研究当今世界智库发展的趋势和智库管理的经验,并集合了对中国智库发展的细心观察与自身实践。这部大作将为智库与公共政策的研究增添鲜活思考和实践纪录。我向所有关心中国智库发展的读者推荐本书!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

 

 

 

关键词 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