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篇章

2023年8月30日

龙永图,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2023年8月29日下午,作为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邀请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国际组织及行业协会代表、院士专家、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共探“双碳”目标下发展路径,共襄低碳发展未来。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中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稳扎稳打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气侯治理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在践行“双碳”目标方面,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成绩显著。在减碳方面,中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体系,我国新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全球新能源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8年稳坐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0%;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森林覆盖率超24%。

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双碳”的变革进程中,有效的国际合作将产生极大的市场商机、市场利益,包括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交流合作,绿色低碳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等。这些交流合作,将促进更多绿色低碳领域合作共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支点,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均在全国前列。因此,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山东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以来,更是赋予山东重大战略任务,山东紧抓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统盘谋划,先立后破、双轮驱动,推进降碳,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增长。

实现“双碳”目标,既要谋定长远保持定力,又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将牢牢把握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选自中国能源报,2023年8月30日

关键词 龙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