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京丽:中国应利用自身优势,参与构建全球企业链供应链

2023年11月21日

2023年11月6日,由商务部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分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上,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翟京丽发表以下观点:

关于构建稳定且具有韧性的企业链和供应链。中国如何发挥作用,当前受国际形势的影响,以及产业链重组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全球的产业链体系确实面临着挑战,而且整个国际社会应该需要通力协作,来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我认为,一直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核心组成部分,特别是疫情以后,企业在国内看到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促经济,包括提升消费的政策落地,而且看到了大家的信心在恢复,我想在参与构建和维护全球稳定的韧性供应链和产业链过程中,应该说中国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想从三点来说明。

首先,我认为中国有非常完整和成熟的产业结构,所以规模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中国应该说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的全部工业门类的一个国家,是全球工业体系和门类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最长的国家,这种覆盖广泛的产业结构,本身为跨国公司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性提供了较高保障。

另外,中国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形成了大规模的制造业产业集群,由此带来的集聚效应使中国制造获得了很大的成本优势、港口优势和成本优势。其实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在进一步完善,同时也在进一步补短板,需要政府和市场相互配合,来强化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共同创新,这是关于第一个方面的思考。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有战略思考,就是要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对于我们来讲,全球产业链的挑战之一就是劳动力短缺和劳动成本上升。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我觉得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对应对劳动力短缺应该是一个必然选择,也是维护和提升全球链条的一个重要选择。我们知道数字技术可以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时更能降低信息技术的成本,所以中国应该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我们拥有的海量数据和更多的应用场景,来增加供应链和不同的环节之间的数字化连接,那么它可以构建自主可控、安全有效、数据的产业链体系,所以它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包括延伸产业链条,所以我想提升产业链的韧性,确实也能给很多跨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第三点,提升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体系的稳定性,必须要巩固和全球的价值链合作,这也是目前中国进一步强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所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内国际双循环是互相补充、互相影响、相互促进,所以我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通过发挥国际大规模市场的运作,可以把国外、国内的,包括资源要素很好的融合,相互进行补充,利用好两个市场就能实现比较强有力的供应链韧性。

还有一个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典范,我们可以运用“一带一路”的地理位置优势,来带头通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产能的合作,包括产业融合,以区域为杠杆,来撬动全球供应链的的合作、韧性以及资源配置,这样的话我觉得全球的供应链相对就会比较畅通。

我们对中国经济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非常有信心,我还想说,我们还要增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韧性,推进绿色的设计、绿色的工艺、绿色的产品、绿色的商业模式,这样共同为整个生态来做贡献。

本文依据嘉宾在由商务部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主办,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分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翟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