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到访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

2023年11月20日

当地时间11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到访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同研究所所长梅建军等会面,共同探讨了双方如何加强合作,从而在中英和中外交流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另外,CCG向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赠送了研究成果《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Consensus or conflict?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创办于1976年,位于英国剑桥大学校内,是国际上研究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四大中心之一。其创办人李约瑟先生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著名的生物化学家。抗日战争时期,李约瑟曾被英国皇家学会派至中国考察英国援华事宜,其间为中国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转而研究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明。他所提出的“李约瑟之问”(为什么在公元前一世纪到公元十六世纪之间,古代中国人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发达程度远远超过同时期的欧洲?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产生在中国,而是在十七世纪的西方,特别是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和广泛研讨。

《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Consensus or conflict?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是CCG的最新著作之一,一经出版,便引起界内学者专家的高度关注和社会的强烈反响。书中观点多元专业,以寻求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方案为导向,邀请30余位顶尖杰出全球意见领袖和学者供稿,作者群体多元且具有权威性,针对当前各国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深入探讨全球治理的新思路。

-相关链接-

CCG《共识还是冲突?——21世纪的中国与全球化》新书全球发布会(北京)

CCG新书《预见》《共识还是冲突?》出版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