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研究与国际人文交流研讨会在CCG举行

2023年12月28日

发布会视频

 

座谈会视频

 

2023年12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AGTO)共同举办中国海归研究与国际人文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全球化智库(CCG)主任、AGTO总干事王辉耀教授,CCG副主任、AGTO研究部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荣誉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前副院长崔大伟教授(David Zweig),CCG秘书长、AGTO副总干事苗绿教授分别就中国海归研究、中国海归发展现状与趋势、中美人才交流与合作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明确提出“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过去十年,在党中央和国家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留学回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当年回国发展的海归首次超过100万人,在教科文卫、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CG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系统开展海归研究的机构,在推动中国海归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过去20年,研究出版了60余本与海归相关的蓝皮书、中英文图书著作,发表了近百篇与留学、海归相关的学术期刊,举办了近30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相关论坛和研讨会,并有近20篇留学、海归相关建言献策获得部级以上领导批示。通过二十余年的努力,CCG不断拓展海归的研究领域,以海归研究为中心,向上游拓展到留学发展、国际学校、国际教育的研究,向下游拓展到海归人才引育用留的竞争战略研究和人才评价研究,向外围延伸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国际人才流动、国际移民的研究,形成了海归新叙事,引起了中央部委、海归人才和社会各界的共鸣,全球化智库也成为了海归研究的重镇。

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旧金山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目前,留学潮海归潮已经形成世纪级和世界级现象。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未来留学人员在民间外交、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这重要的关键节点,召开中国海归研究与国际人文交流研讨会,回顾中国海归的研究发展历程,对于充分认识、利用和提升中国“海归”群体的力量,推动中国全球化发展、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王辉耀理事长长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海归研究二十年》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出国学习、开眼看世界的机遇。同时,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留学人员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

王辉耀理事长在演讲中介绍了近二十年来,CCG在中国留学、海归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其中,全球化智库在海归研究文献出版、理论创新方面的贡献引人注目。与此同时,CCG在海归研究方面的努力并不局限于纸面。其中,搭建海归平台、举办海归论坛等研讨活动,乃至推动国家海归留学政策等具体实践都取得了卓著的成效。

崔大伟教授发表了他在中国海归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他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紧密情缘,并主要以环境与回报两个角度作为切入点,详述了他对中国海归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崔大伟教授从市场需求、就业环境、学术界影响等多个方面,解释了中国留学生归国的机遇和挑战。

苗绿秘书长以《中国海归发展现状与趋势》为演讲主题,通过CCG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材料,详细介绍了中国留学海归现状的特点以及模式,同时,也对中国海归问题的发展趋势作出了总结,强调了海归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CCG媒体与公共关系部总监罗艳主持了座谈。三位嘉宾就留学海归研究、中美人文交流、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人才流动等问题用英文进行了交流。

崔大伟教授表示,中美人才交流与合作仍然是两国关系中重要的一环,保持两国的科技人才流动将是双赢的局面。中美元首会谈展示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也会为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交往形成广泛的影响,更是提振了中国国内的对外开放信心。CCG应该运用自身优势,为后疫情时代的人文交流提供对话平台,尤其是二轨外交的作用需要受到重视。

王辉耀会长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时,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这一决定非常重大,展现了中方的巨大愿景。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3000多所大学,其中不乏许多全球排名前100的顶尖高校,相信很多城市有热情设置一些暑期项目、其他短期甚至长期项目来吸引来自美国的青少年们。他还强调,国际人才流动是全球化研究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国际人才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探讨“海归学”势在必行,并且希望海归研究能够在未来为人类文明提供新的启发视角。同时,王辉耀会长还提到,后疫情时代,多极化世界缺乏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机制,加强人文交流是解决当前全球挑战的一个良方。

苗绿秘书长就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评论,她提到,中美元首会谈为两国人才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的举措非常重要,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对世界释放了加强两国合作的信号。CCG创立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也旨在为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搭建交流平台,为加强中美人文往来贡献了力量。相信中美留学人才交流将会成为推动两国互利共赢的桥梁,会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窗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