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绿委员:开展民间外交,助力世界“读懂中国”

2024年1月21日

 

1月20日上午9时,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议宣读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北京市政协委员、CCG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所在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首都民间外交的提案》是被表彰的优秀提案之一。

作为提案的参与者之一,苗绿在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时,讲述了这件好提案的背后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各方面对外交往”,为新征程上的人民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让长期关注和参与首都民间外交的苗绿更坚定了自己的履职目标——聚焦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民间外交工作凝聚共识、献计出力,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2022年,来自美国、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泊尔、哥伦比亚等10个国家的10位“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走进北京市政协机关、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与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交流,了解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点与生动实践。“外籍青年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面对面交流,避免了空洞的信息灌输,可以在思想交流和互学互鉴中实现精神链接和情感共鸣。在交流过程中可将中国故事由宏大叙事改为讲述个体故事,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苗绿说。

苗绿介绍,2023年,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期间,她所在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首都民间外交的提案》。这件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被确定为市领导领衔办理和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2023年5月,市政协副主席崔述强带队围绕‘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首都民间外交’赴全球化智库走访调研。这让我充分感受到政协各级组织对于提案工作的重视,也极大增强了我的履职信心。”

“这是一次有趣且具有启发性的旅程,之前协商民主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概念,如今它变得具体可感。”外籍青年真诚的交流感受曾让苗绿沉思良久。

如何让中国是具体可感的?如何让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具体可感的?苗绿在牵头组织开展“中美关系”系列研讨活动、环球二轨外交活动、国际论坛、大使圆桌会等一系列民间外交工作后,有了更深的思考。

在她看来,民间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具有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丰富的民间外交资源优势,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积极开展接待式外交。

“我们传递给世界的内容正在从商品等浅层器物层面,向政策、制度及文明理念等深层方面转型。我们要获得理解、尊重与认可,就需要使外国人了解我们的存在逻辑,以平等的姿态和我们交流,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也是我的履职目标。”苗绿说,国际大都市的每一轮发展,往往都需要借助城市智库的智力支持来实现,首都北京智力及智库资源优势突出,是开展首都民间外交的重要主体。

基于此,苗绿建议,推进智库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和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完善北京市智库发展服务机制建设,同时有效发挥统筹作用,以项目为引领为各类智库及企业、国际组织等合作搭建平台。

“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挥民间外交对政府间外交的补充与促进作用,在国际社会多元化发声,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助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苗绿表示。

“认准了建议的方向,就要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苗绿从未停下调研的脚步。在她看来,不深入调研,就找不出真问题,想不到好办法,给不出好建议。

而这也是她能够提出优秀提案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网,2024年1月21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