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大力发展AI炒菜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养老解决方案

2024年3月8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近日,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出席《委员会客厅》栏目表示,看好AI炒菜机器人等智慧养老解决方案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AI炒菜机器人在社区养老“镶嵌式”发展中的应用时,周延礼主席表示,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老年人对于智能化设备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AI炒菜机器人作为一种具有潜力的创新产品,能够在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个性化的餐饮服务的同时,满足他们对于“新鲜现炒”“价格实惠”和“营养健康”的需求,因此相信AI炒菜机器人在未来的养老产业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进一步发展AI炒菜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行业,周延礼主席强调了数据要素在AI炒菜机器人研发中的重要性。他表示,首先关于如何调节AI炒菜机器人的咸淡味道等个性化服务,我认为这需要在核心数据要素上加大投入。实践证明,训练一个高效的AI炒菜机器人确实需要投入相当的成本,参考金融大模型的训练过程时,我们可以发现数据的价值就像燃料和动力一样重要。因此建议可以通过研究数据要素,进一步促进算法和算力的融合性发展,以推动AI炒菜机器人在为老年人以及社会各界,包括不愿做菜的年轻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关于AI炒菜机器人的应用,周延礼主席认为,虽然目前主要是为老年人服务,但我认为它的应用潜力可以进一步拓展。例如,酒店服务、住院医疗服务以及大健康管理等领域,都可能成为AI炒菜机器人的新应用场景。通过拓展这些市场,我们不仅可以推动AI炒菜机器人的普及,还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而这样的发展策略符合国家关于依法发展经济的政策要求,能有效扩大消费,推动产业更加贴近民生,为老年人、社会各界带来便利。

此外,周延礼主席还从保险的角度出发,强调了保障AI炒菜机器人顺利运行和服务的重要性。他建议与保险公司合作,为AI炒菜机器人提供营业中断保险、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险以及设备损坏保险等保障措施。这将有助于确保AI炒菜机器人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修复或更换,保障用户的权益和服务的连续性。周延礼主席还表示,无论是家庭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如果能够用AI技术让老年人吃得更好,就应该为包括橡鹿科技在内的行业标杆点赞。

文章选自中国日报中文网,2024年3月8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