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学者:美中应消融对抗,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2024年3月25日

3月22日,美国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北京表示,美中两国需要保持克制,消融对抗,以更有智慧的方式处理双边竞合关系,打造两国关系稳定的基础,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美国知名国际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左)在《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王辉耀对话格雷厄姆·艾利森论中国与世界》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上发言。全球化智库供图

当日下午,《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王辉耀对话格雷厄姆·艾利森论中国与世界》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艾利森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围绕“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发展稳定的大国关系”进行了深入对话。

艾利森在发言中以“修昔底德陷阱”为背景,分析了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及微妙之处。他认为,考察过去五百年的历史可以发现,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如何建立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仍是当前亟需处理的挑战。

艾利森说:“我们现在正走向大国对抗,需要找到美中共存的方式。美中应借鉴中国历史上的智慧,包括‘阴阳调和’‘竞争伙伴’‘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等,在相互依存中实现共同发展。”

艾利森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也是“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的提出者。他借用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关于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论述,揭示新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因国家利益发生强烈冲突乃至战争的可能性。

在新书发布环节,本书编著者、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对新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本书的编撰灵感和材料来自他和艾利森自2010年至今十余年间的多次深入对话和交流,书中引用了艾利森从2017年到2022年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报告、采访,涵盖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以及历史教训等一系列话题。各章节从不同维度讨论了中美如何避免战略误判和防止滑向战争等问题,并提出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方法和建议。

文章选自公众号“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024年3月25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