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博鳌亚洲论坛,来了!王辉耀主持重磅分会:协同推进全球化,关键是要凝聚新共识、形成新突破

2024年3月26日

2024年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聚集在此,围绕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现存挑战、如何寻找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等话题深入探讨。

论坛首日,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王辉耀主持了“减少贸易碎片化”主题分会。该会议采取互动讨论的形式,聚焦各国应如何避免进一步滑向贸易保护主义、如何推动实现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怎样推进 WTO 改革等议题展开交流。

参与该场分会的嘉宾包括: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美国前商务部长、EmPath 共同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古铁雷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和凯德集团董事会主席、大华银行有限公司(大华银行)董事会主席黄根成,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强调,贸易仍然是世界繁荣的基础。他认为,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化贸易的最大受益者,如何协同起来更好地推进全球化,关键是要凝聚新的共识和形成新的突破。全球不仅有G7。金砖国家GDP总额已经超过了G7,因此,发达国家和南方国家应该更多在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持续地把全球化推进下去。

提起上月刚刚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王辉耀理事长表示,今年慕安会的主题是“双输”或者“多输”,原来人们都说合作共赢,既然有“双输多输”,就有“双赢多赢”。他认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利益分配的问题可以通过WTO和其他更多的方式来解决。如果各国都实行“小院高墙”,那就会失去繁荣和发展,这对于安全而言是最大的危机,如果各国都不能按照比较成本优势来发展,就是很大的浪费,可能导致战争、饥饿和贫困。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BFA)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

-相关链接-

2024博鳌亚洲论坛,来了!王辉耀主持重磅分会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展示中国持续开发的决心

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主持博鳌经安论坛分论坛

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2022博鳌亚洲论坛南海主题分论坛:南海可持续发展的新愿景和新路径

博鳌对话: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供应链

王辉耀: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人才需政策创新

CCG主持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博鳌举行 | 聚焦博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