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王辉耀:促进国内经济恢复 助推维稳全球价值链

2020年3月23日



本文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应邀为《北京青年报》撰写的专栏文章,刊发于2020年3月22号。

 

钟南山院士日前预计,4月份我国可能迎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开始复工复产,经济拐点正在加速到来。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是全球疫情蔓延仍待进一步遏制,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隔离政策。这些措施不可避免要以牺牲经济为代价,若长期持续,全球价值链或将面临断裂风险。

全球价值链体系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直接影响其他环节。现阶段,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今年1月疫情在中国发生,中国工厂复工受到影响,许多国外订单难以及时交付,对那些依赖中国进口产品程度较高的外国公司产生了较大冲击。其中,汽车生产是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是重要的零部件生产国,2月上半月,中国汽车销售量下滑92%。中国疫情对其他国家汽车生产也产生了影响:由于缺少零部件供应,2月初,韩国现代起亚停止了在韩国的几条汽车组装生产线,日本尼桑也宣布暂停在日本的汽车生产。中国逐步复工后,大部分工厂难以在短期内恢复全部产能,此外货物从中国运到海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这些都对全球价值链恢复产生了一定影响。

目前疫情在全球暴发,导致多国停工停产、进出口贸易受阻和消费疲软。意大利宣布全国封城,美国、法国、捷克、西班牙等约30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处于“战争状态”。这些严格的隔离措施,将对全球价值链产生更大规模冲击,抑制全球消费。目前,香奈儿、古驰、爱马仕等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相继宣布在欧洲的工厂停产。

疫情助长了“脱钩”倾向。疫情让世界各国对全球价值链的认识更加深刻,然而有一种观点认为,全球价值链让疫情从少数国家的危机变成全球危机。表面上看,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许多国家的医疗物资依赖中国工厂,一旦中国停工,全球便面临物资短缺危机,但从根本上说,全球价值链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全球化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无法倒退,而且任何形式的“脱钩”都不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好处。当前,世界各国都不能因噎废食,而更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应急机制,从全球治理的角度降低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

与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今天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已大幅提升。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总体上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在疫情初步控制后,可望在维稳全球价值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疫情过后重振世界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其一,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共同遏制全球疫情蔓延。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虽不能复制照搬到其他国家,但中国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国可以向确诊病人较多的国家介绍方舱医院的建设管理经验,帮助他们及时收治轻症患者,降低重症率与死亡率;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和援助抗疫医疗物资,既填补各国抗疫医疗物资的缺口,也有利于加强中国工厂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性。中国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两者并重的经验,对不少国家也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其二,推动国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振国内经济信心,刺激消费增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货物进出口贸易国,既是中间产品生产国,也是最终产品的消费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重要地位。在避免疫情复发的前提下,中国加快全面复工复产脚步,激发消费需求,促进国内经济恢复,也有利于全球价值链稳定。全球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中国可以进一步向其他国家分享复工经验,助力全球经济回暖。

其三,继续履行中美关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防止疫情期间出现“脱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方部分人员开始鼓吹与中国“脱钩”,鼓动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敦促在美企业寻找其他货物供应商。疫情的确给中美两国履行第一阶段协议造成了困难,但协议也为因突发事件无法按期履行义务的情况留出了谈判余地。日前,全球化智库(CCG)举行“中美‘战疫’合作与全球经济影响”线上主题研讨会,多位专家为中美在疫情条件下开展合作建言献策,一致认为中美两国应当保持沟通交流,共同合作控制全球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负面影响,不能单靠某一个或几个国家的力量,世界各国需要真诚携手同心,深化互利合作。作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且已初步控制疫情,中国切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有助维稳全球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章选自《北京青年报》,2020年3月22日

关键词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