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思客】王辉耀:加强国际合作是抗击全球疫情的关键

2020年3月23日

 

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使经济全球化面临诸多挑战。在2020年3月1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的“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全球化”专家网络座谈会上,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发表观点,他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较为明显,对国际秩序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取得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胜利。

 

 

作者 |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规模之大,影响之深,百年未遇。这次疫情将对世界各国对全球化的认识以及国际秩序产生巨大影响。这次疫情更让我们意识到这个世界是紧密相连,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孤岛,谁也离不开谁。这次疫情可能会令全球化发展受挫,但是从另一个方面也会让大家意识到,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同一个星球上,我们的共同敌人不是单边主义,也不是贸易战,而是大自然的灾害,比如传染病、气候变化以及恐怖主义、饥饿贫穷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模式的一次大考验,也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交出一份比较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答卷。但是,新冠肺炎病毒,开始向世界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已经超过了4万多例(截至3月14日数据),可能很快会超过中国的现有病例数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恐慌,包括股市的大跌,像美国股市的熔断,三大股指均暴跌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截至3月14日数据)。特别是美国政府又宣布对除英国外的欧洲国家实行为期30天的航空限制,这会加剧世界经济的恐慌。如果这种恐慌持续,那么这次疫情很可能会导致全球进入经济衰退。美国的股市经过10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也需要进入一个调整的阶段。而疫情引爆调整,可能触发金融危机。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应对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抗击疫情上,中国有几个比较突出特征和优势。

  第一,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特别是中国的集体主义精神,能够顾全大局。这种具有东方特质的家国情怀和精神是中国抗疫很重要的因素,但在很多强调个人自由的国家则比较难做到,这对全球疫情控制来说是一个比较难的挑战。

  第二,高效资源调配能力。在疫情期间,中国展现了世界罕见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这种高效资源调配能力。比如很短的时间内,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后面紧接着又改造搭建了多个方舱医院,用于全面收治轻症病人。全国几十个省派出了几十支超过4万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这些都显示了中国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这种能力对一些国家来说很难拥有。

  第三,基层社区管理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组织和社区管理在本次疫情中也显示了独特的作用。中国的这套社区管理体制在特殊时期开展了特大的工作量,包括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在这个时候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第四,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疫情期间,尽管数以亿计的人被隔离在家,但是发达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令企业远程办公十分便利,减少了一定损失。疫情期间,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停摆,反而还推动了网上教育、网上医疗、网上办公、新零售等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公开病毒的基因序列,给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建议,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到中国,摸索了很多经验和独特的办法。很多国外的朋友说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抗疫的经验,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和发病率。这种情况下,大家体会到病毒无国界,传染病对全人类造成威胁,突然意识到人类命运是一个共同体。因此,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分享抗疫经验。

  昨天有新闻报道,有外国专家告诉我们,意大利医院没有那么多,询问方舱医院是怎么建的,设计图是怎么样的,测试是怎么弄的,他们非常需要中国的经验。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中国以一个开放的姿态,不仅使我们得到了多方的帮助,而且当年奥运会也顺利地举办了。我们可以将抗击疫情的经验向世界提供,也可以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也向世界直接展示我们医疗技术的经验。我们正面临共同的威胁、面临共同的自然灾害,比如传染病或者其他天敌,但中国的医疗技术,比如中西医结合,包括疫苗的开发共同合作等都是可以和世界分享的。

  为了进一步保证全球化的价值链,和其他各方面不受到致命冲击,中国需要主动担当,推动多边主义合作。对此,我有以下建议。

  第一,建议这个月召开G20首脑会议。让世界各国G20的领导人在一起,分享抗疫经验,协调全球的努力,为世界提供新的经济振兴方案。

  第二,建议世卫组织召开各国卫生部长会议,在技术层面尽快把世界卫生组织经验、中国经验以及其他各国经验,在全球范围分享。

  第三,我们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防疫物资或者提供援助,派出中国专家。

  总的来讲,这次疫情暴发让人措手不及,但到了这个节骨眼,中国应该积极发声,加强国际合作,把病毒消灭掉。

 

文章选自新华思客,2020年3月21日

 

关键词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