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新基建”应让每一个人和企业都能实在地获得和应用

2020年4月20日

 

 

2020年4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以“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新基建’”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就疫情下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的发展与展望等话题展开研讨,为抓住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加快“新基建”进度,重振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建言献策。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在会上分享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演变过程,并从“整合”、“惠普”和“生态”三个方面分析了未来如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在此过程中应注意的两个事项。

 

以下为王健发言全文:

围绕着数字”新基建”,我也谈谈我的理解和看法。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将近20年了。那么20年间应该说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产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也就是说,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进行所谓数字化的转型,同时我们也看到对于商业市场的数字化的支撑平台,基本上都已经比较完善了。

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最基本的服务平台,像腾讯、阿里巴巴、滴滴打车等等,现在很多企业还在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在20年间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所谓数字化和市场转型的基本前提条件。这次疫情实际上等于加速了这样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倒逼企业和这些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当然最近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提出数字”新基建”这样一个说法。

这个说法当然某种程度上是和我们这个时代是相关的。因为现在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及应用,包括像云计算、5G宽带技术,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多,以及物联网。我一直强调叫数字化的生存和工作,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生活和工作的心态——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在这个时候,从政策角度提出来了“新基建”,即“数字新基建”。

当然从字面含义来讲,它是用我们传统的基建的词,把它赋予新的含义。当然就如同我们理解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是一样的,虽然我们都是讲经济,都是讲基建,但实际上数字基建和传统的实体市场的这种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全是两码事。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思路,传统的方式去做所谓数字基建。因为传统的方式就是花钱到处投资,然后修路,类似七通一平的所谓这些硬件的基础设施。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数字经济或者是电子商务发展了20年之后,其实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换句话说,现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说我们再去花钱,甚至于地方政府再大量投资,再去做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要做”、“云计算,是吧?你再去做5G宽带方面的投资。实际上电信行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投资,只不过我们需要更多在政策上来支撑,推出一些政策来加强我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我个人觉得它的重点至少应该是以下几点,一是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大量的硬件基础设施,硬件基础设施现在已经投入很多了,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建立云平台,包括很多数据中心,包括现在的5G建设,实际上现在正在投入。那么我们最主要的什么?最主要的是应用的问题。

应用问题包括我们怎么看待现有的基础设施,怎么样把这些基础设施用好,所以我提出第一个词叫整合,如何真正的把现有的数字的基础设施有效的整合,让企业能够用好这可能比我们真正去建几个数据中心意义要大得多。因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设施的建设,或者硬件设施的一个改进,而是真正的把我们现有的这些基础设施的资源,怎么样能够服务于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甚至于个人创业的中小企业。

个关键词普惠”。我们讲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要做到普惠,做到我们每一个企业,特别是现在我们讲的数字经济,真正在经济增长当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那些中小微企业,包括传统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那我们怎样能够做到普惠。刚才讲的这些新的技术,包括AI、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它能不能普惠,是吧?我们能不能把这些不同的平台做有效的整合,做一些最基本的一些标准的建设。因为信息技术的投资、硬件的投资,它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不是说你今天号召大家去搞基建,就都去这样一哄而上。要不断地去投入,根据对应用的程度而不断地去投入,除了硬件还有软件。所以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所谓基建,其实隐含了一个概念,就是如何让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实实在在的获得应用到。所以普惠的问题对基建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定价,因为现在数字产品很多都可以零定价。其实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了各种商业模式,让他能够更多地普惠到每个人,这是很关键的。

个词,“生态”。我们要强调在互联网这种生态环境的营造,因为数字化的生存对于企业来讲,实际上最困难的就是像产业互联网现在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很多所谓数字经济的建设过程当中,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很多的一些关键环节,生态环境的关键节点,我们还不能够做到有效的数字化。比如产业互联网当中支付及税务的环节,企业与企业之间b2b电子商务当中,受制于比如说银行的结算,受制于税务等制度性障碍。 当然现在发票已经都电子化了,我觉得这已经走得很不错了。但是,把b2b在企业与企业互联网当中,很多的这些节点,我们都需要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加快步伐来解决所谓数字化的基础建设当中的一些关键节点的问题,为这些企业提供方便。企业现在通过数字化发展的企业端消费端已经很强了,但是企业在价值链过程中的那些节点还很落后,那些基础设施的服务还很落后,所以要重点去解决这些问题。

三个关键点,我刚才也提到了,我就简单说两个注意点,在整个数字化环境当中,一个注意的是安全问题。这也是最担心的问题,数据的安全,因为它跟实体物理结构的安全不太一样。个,隐私的问题,包括个人隐私,包括企业数据怎么被有效保护及其规则。刚才苗绿秘书长也讲了国外对我们法规环境的担忧,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法规,包括数据隐私,包括数据主体、数据的收集处理的这些过程以及使用过程中没有很完善的法律去保障。所以我们的企业不管是进入到全球价值链当中为其他国家提供服务,还是在其他国家企业服务延伸到我们国家,都涉及这些基本的制度与规则。现在全世界已变成地球村了,所以彼此之间的这种制度、保障都会相互有影响。就像欧洲GDPR出现之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欧洲较早就做了规范,尽管它的规范也不一定很完善,也有人说对中小企业来讲可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起码是个方向,起码在这方面,软环境建好之后,这可能才是我们真正数字基建应该着重的地方。

 

(本文根据王健教授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4月9日以以“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新基建”’”为主题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专家观点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