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 超越国界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不会改变,混合模式教育或成新选择

2020年4月23日

2020年4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以“新冠肺炎如何改变国际教育未来蓝图?“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知名国际高校与中外合资大学的校长、专家与学者就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线上教育的广泛应用对国际教育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中美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对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和中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疫情下的国际教育发展议题的学术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国际合作拓展机遇。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CCG学术委员会专家薛澜认为尽管短期来看,国际教育的发展情况尚不能确定。但从长远来看,对超越国界的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不会改变,混合模式教育可能会成为新的选择。他以清华大学帮助武汉的大学为例,分享了克隆课程的线上教育经验。随后,他以苏世民书院为例指出要尝试为学生创造一种学习环境,使其能够真正一起学习,并与当地社区保持互动。他表示,疫情结束后或会回到传统模式教学,但肯定亦会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危机,但对国际教育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