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贸组织总干事Pascal Lamy:WTO和多边贸易体制应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

2020年4月23日

2020年4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了国内首次以疫情下的WTO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国内外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就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多边经贸机制体制遭受的挑战、中美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的局面等话题展开讨论,提供疫情中世界经济走向的新视角,进一步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持续发展。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CCG国际委员会专家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表示,本次新冠肺炎危机的规模、结束时间及其影响程度目前仍然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他提出,疫情影响着国际交往的五个方面:一、预防措施,即保护人民免受风险、保护国内生产商免受国外的竞争的一系列措施;拉米先生认为这种强调谨慎而非保护主义的措施将成为大趋势。二、补贴,即在本次危机期间以及在危机后,世界将需要巨大刺激计划,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公共资金,更多政府的补贴,更多国有化以及对经济有更多公共干预。三、环境,即疫情的爆发造成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从而造成了贸易的扭曲。四、出口限制,即疫情导致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出口限制措施;拉米先生认为这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表示应像减少在医疗物资出口方面的限制,同时也应减少食品出口的限制。五、限制人员自由流动。

 

此外,拉米先生认为,WTO和多边贸易体制应该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贸易保持开放的基本条件,但目前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对此,他提出从以下个方面来进行改善。首先,减少预防措施上的差异,基本上采取非关税措施的形式。他强调减少预防措施上的差异并不是像降低关税一样,这里指的不是降低预防水平,而是为了减少预防措施在水平和管理上的差异。其次,改善补贴的相关问题。目前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SCM协议》)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的作用,未来国家或许在发展经济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最后,拉米先生表示,这些方案的可行性以及是否能发挥其最佳作用,起决于美国最后是否愿意继续和WTO打交道,因为这将决定两种完全不同的应对方案。此前,欧盟以及多个国家达成协议,决定在WTO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这或许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