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主任张忠:全球化已被滥用,应反思并改善教育内容

2020年5月6日

 

2020年4月17日,全球化智库(CCG)以“新冠肺炎如何改变国际教育未来蓝图?“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知名国际高校与中外合资大学的校长、专家与学者就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线上教育的广泛应用对国际教育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中美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对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和中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疫情下的国际教育发展议题的学术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国际合作拓展机遇。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主任、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张忠从三个维度分析了线上教育对国际教育格局的影响、疫情后教育内容的变化及疫情中国际学生流量变少对高校的影响。他认为,首先,线上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并不能替代线下教学成为教育的主导形式。线下教学为学生构建了一个良好的与社会交流、在社会中实践的平台,其中提供了包括学习、社交等活动在内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了发展环境。其次,回顾过去几年,我们会发现全球化已被滥用了,社会只注重效率,公司只注重效益。疫情之后,我们应对此做出反思,对教育内容做出改善,改善高校学生学习导向性,从而有助改善当前世界发展局面。对于抗疫措施对国际学生流动性的影响,他认为,只要学生对于国际教育的求学心不变,复工复产后的国际高校仍然会继续接纳持续不断的国际学生。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