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这次危机史无前例,警惕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

2020年5月9日

曹德旺,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福耀集团董事长。

2020年4月13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次中国企业遇到的危机和之前遇到的危机完全不一样,是外国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增加,用什么方式救企业考验政府的智慧。“政府在救助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有针对性,同时还可以考虑普惠性的政策,比如取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增值税、允许大企业免提折旧费等。”

疫情不只改变着微观企业的命运,也在重构全球经济政治的秩序。“在疫情后,各国都想建立独立完整的产业链,全球产业链会被简化。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我们一定要警惕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曹德旺说。“但在短期内各个国家很难构造出独立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全球产业链也难以在短期内发生逆转性的变化,全球产业链短期内不会,也无法和中国脱钩。”

曹德旺认为,此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危机,是非常特别的,相信没有先例。“中国经济受进口和出口影响很大,一定要未雨绸缪。活下去是硬道理,我们首先要能够活下来,要高度重视粮食问题。”

这一次中国企业遇到的危机和之前遇到的危机完全不一样,这就加大了救助企业的难度。曹德旺认为有两个方面问题:“第一,现在全球的供应链已经断掉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市场的需求已萎缩,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卖给谁呢?从长远看,经过这次疫情,会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工厂倒下,但这些小工厂是全球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一旦倒闭再重新建起来,就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相信全球产业链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第二,此次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各国政府为救市消耗了大量的财力。就像一个人生了大病,体能在受到破坏的同时,又增加了看病花钱的负担。在疫情后,要预防全球经济进入大萧条的可能性,需求量可能也会大量减少。而且现在飞机停飞、很多卸货的码头工人回家,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往外运输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曹德旺认为,企业家首先要自己有思路,要想办法自救、自保。适者生存,企业家一定要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思路。根据市场的需要,如果要减薪,管理层要带头减,如果要适当的裁员,那么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补偿标准,补偿给被遣散的员工。另外,企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现金流,只有充足的现金流才能保证企业未来重新正常运转起来。

 

文章选自金融界,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