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在京首发——“移民福祉与发展”成为主题

2014年5月20日

    2014年5月19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翻译的《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发布,正式与中国的广大读者见面。据悉,这是国际移民组织的《世界移民报告》系列,首次以中文版形式在全球中文世界面世,填补了这一权威国际移民研究成果在全球发行领域的一个空白。在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移民输出国大背景下,今天《世界移民报告》以中文版面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最新的《世界移民报告》的研究主题为“移民福祉与发展”。

  国际移民组织,即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的中文名称,是世界移民领域唯一的全球性政府间组织,曾连续多年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已成为国内外世界移民政策的制定者、研究者以及移民从业者的重要参考。

  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研究国际人才和人口流动,国际移民问题方面的领先智库,已连续多年策划出版了有关中国留学[微博]生、海归和国际移民等方面的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次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持并翻译的《世界移民报告》,旨在使该报告能够在中文世界中得以传播,为中国国际移民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以及从业人员提供有关国际移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调查数据,此外,该报告聚焦移民者自身的独特视角,也为中国国际移民研究带来重要启示。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Amb. William SWING,国际移民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P?r LILJERT,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以及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各国驻华使馆官员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由国际移民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Par Liljert?主持,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Amb. William SWING介绍了世界移民报告编写的背景和情况。

  报告翻译组织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世界移民潮流近年来发展迅速,如何把握全球移民的整体趋势,将高端人才移民为我国所用,如何通过政策来便利于吸引高端人才移民来到中国发展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翻译本报告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他指出,“《世界移民报告》显示,促使北-南移民的动因主要包括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带来的工作机会增加、跨国公司的扩张、海归和留学生人数的增长,以及有越来越多北方国家退休的人们选择去生活成本较低、节奏较慢的南方国家生活等。中国的国际移民总量在过去的十年里增长了35%,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移民数量大幅增加。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导致了实际工资的上涨以及对外籍劳动力的更大需求”。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作为国际移民组织世界移民报告系列的第7份报告,聚焦移民,探讨了移民对于个人发展的积极和消极影响。许多关注移民和发展的报告都侧重于移民行为对宏观社会经济的影响,而往往忽视了对个人发展的作用。与此相反,新的世界移民报告更加关注移民本身,以多样的视角探讨了移民对生活质量和个人发展的影响。

  最新的世界移民报告对全球移民与发展问题的讨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贡献:

  通过考察移民对个人发展的影响,本报告超越了侧重于经济发展,尤其是汇款(移民寄回家的钱)的影响的传统分析。反之,通过探讨移民对个人发展的影响,本报告提供了对于发展的整体视角。

  报告数据来源于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的成果,该调查在超过150个国家进行,首次提供了对于全球移民发展的全面评估。

  报告着眼于不同的移民原籍国和目的地国带来的移民结果差异。传统研究往往关注那些从低收入国家移民到更加富裕国家的人;本报告扩展了分析范围,考察了移民的四种路径及它们对发展的影响:即,从南方国家到北方国家,在南方国家之间,在北方国家之间,以及从北方国家到南方国家。

  报告的主要方面包括:

  一、本报告“注重聚焦移民者自身,考察迁移带来的得与失”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最大的特点在于,移民者不再被看作被动的调查研究主体,而是有机会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迁移故事,这将有助于决策者制定出更加符合人类利益的政策。本报告更聚焦移民者自身,并切实反映了这一跨国移民群体,在迁移过程如何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据了解,以往的移民研究主要是从宏观的社会经济角度关注移民者对移民来源国和接收国产生的影响,例如侨汇、人才流失、海外侨民等。与此不同的是,本报告聚焦移民者本人在迁移中的经历和感受,通过比较移民者迁移前后的生活状况,考察了迁移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的这一视角是与全世界对发展问题的新思考相一致的,即发展不应局限于经济的增长、财富的积累以及收入的提高等,持续改善和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确保可持续性也是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尽管各领域的研究者越来越感兴趣于将人类福祉作为考察社会进步的因素,但是,对于移民者的福祉研究还寥寥无几,本报告则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二、创造了“迄今为止对全世界移民者福利状况最全面的评估”先例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首次实现并创造了迄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全面评估移民者的福利状况”的先例。报告中设专章详细描述了著名的盖洛普民意调查及其结果,该调查对全世界移民者的福利状况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评估,涉及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2.5万名移民者和44万当地居民,涵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盖洛普民意调查主要通过考察影响福祉的五个因素,即职业、社交、财产、健康和社群等,通过综合考虑这五个维度,揭示出移民者福祉的完整图景。问卷尤其强调移民者的主观幸福感,设计的问卷不仅包括了与移民者客观生活状况相关的问题(比如收入水平、住房条件、工作环境等),还包括了移民者主观看法和感受的问题(比如生活满意度、社区归属感等)。

  三、报告显示:

  移民并非只是“南-北现象”,“北-南移民”趋势日益显著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探讨了移民来源国和移民目的国的不同会给移民的生活质量和个人发展带来非常不同的影响。以往的报告通常只关注南-北移民(即从中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迁移)。但是,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仅有约35%的移民者是南-北移民,而南-南移民至少占总量的34%,北-北占25%,北-南占6%。可见除南-北移民之外,其他三种路径是不可忽视和低估的。不仅如此,由于南方国家的收集统计数据能力有限,实际数字还会更加显著。

  报告特别关注了北-南移民趋势,虽然北-南移民仅占移民总量的3%-6%(在700万到1300万之间,2010),但是,这一数字正在不断增加。促使北-南移民的动因主要包括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带来的工作机会增加、跨国公司的扩张、海归和留学生人数的增长,以及有越来越多北方国家退休的人们选择去生活成本较低、节奏较慢的南方国家生活等。南方一些国家尤其是金砖五国的例子生动表明这一趋势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报告显示,中国的国际移民总量在过去的十年里增长了35%,其中来自北方国家的移民数量大幅增加。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导致了实际工资的上涨以及对外籍劳动力的更大需求。报告还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巴西的迁入移民人口增加了87%。美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移民来源国,自2000以来,来自美国的移民人数增长了212%。此外,巴西的海归人数也有大幅增加,2010年的海归人数是2000年的大约2倍。海归的增加也与跨国公司的大幅扩张紧密相关,许多公司需要移民者凭借其语言和文化优势来开拓其来源国的市场。

  报告还首次突出了南-南移民的重要性。据统计,世界排名前20位的移民走廊(指两国间迁移人口最多)中有一半以上属于南-南移民,主要发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之间,以及从孟加拉国到不丹,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等。此外,南-南移民的侨汇情况仅次于南-北移民(即北-南汇款),南方国家中最不发达的国家所接收的汇款数额占总侨汇的三分之二。

  四、本报告研究成果:全面展示全世界移民者的总体福利状况

  人们选择迁移是为了追寻更美好的生活,是出于对幸福、富足与健康的向往。的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显示;“与迁移之前相比,大多数移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有的甚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获得最大收益的是那些从贫穷国家迁移到全球最富裕国家的人们”。但是,并非所有移民者在迁移之后都实现了生活的改善。《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通过对移民者在移居国的现状和家乡同类人群以及移居国本地居民进行比较,为我们揭示出全世界移民者的总体福利状况,为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1、南-北和北-北移民通过迁移获得的收益最大:

  通过比较在移居国定居五年以上的移民者的生活水平与他们设想的如果留在家乡可能获得的生活水平,结果显示,移居北方国家的人们(无论是南-北还是北-北)通过迁移所获得的收益是最大的。他们通常认为自己当前的生活优于家乡没有选择迁移的同类人(指年龄、性别和受教育程度),为自己的迁移感到满意。其中,北-北移民在福祉的五个方面的状况最佳。对南-北移民来说,尽管与当地人相比,他们在经济上仍有较大差距,但是比起留在家乡的人们来说,他们在经济上获得了较大的改善。

  2、南-南和北-南移民者认为不如留在家乡发展:

  报告还显示,移居南方国家的人们认为他们的生活与留在家乡没有迁移的人们相比差不多甚至还不如后者,尤其是南-南长期移民者认为他们不如留在家乡发展。导致这一结论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南北方国家的工资收入差别较大,因此与南-北移民相比,南-南移民在经济状况上不会得到更快更大的改善。同时,他们还受到来自人身安全、健康问题的困扰,并且他们对移居国的体制制度都感到不满意,认为贿赂和腐败普遍存在与政府和商业机构之中。

  3、移民者不如当地居民福利水平高,但随时间推移会得到改善:

  报告还对移民者与移居国当地出生的居民的福利水平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国家,移民者的福利状况普遍都不如当地居民好,但是,在北方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情况会很快得到改善。报告还发现,移民者的财产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与工作相关,在北方国家,移民者与当地人相比更可能失业或不充分就业(调查显示,移民者的不充分就业率为26%,失业率为13%,而当地居民的不充分就业率是18%,失业率是8%);在南方国家,移民者与当地居民相比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少,但与当地人一样可能面临失业和不充分就业。此外,移居国较高的房价以及缺乏家庭支持等也是影响移民者福利水平的重要因素。

  4、移民者比当地居民更具有创业精神:

  报告显示,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国家,移民从事个体经营的比例都高于当地居民,这也许是因为从事个体经营使他们避免在劳动力市场被边缘化。但报告也显示,某些移民天生就是企业家,比起当地居民,他们更富有创业精神。因此,北方国家吸引了更多有创业倾向的移民;在南方国家,移民者在遇到困难时也比当地居民表现出更为乐观的态度。但是,移民在寻找创业合伙人、突破当地商业环境壁垒方面,都比当地人面对更大困难。

  此外,报告还对影响福祉的其他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比如移民对社区归属感、多元文化、医疗保障、社交网络、子女受教育等的看法和感受,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移民总体福利状况的全面论述。

  五、《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为世界各国重视“国际移民”国家战略发出预警:“移民虽推动了国家发展,但各国仍未将移民议题纳入发展议程”

  截止2013年,全世界国际移民总量已高达2.32亿人次,其中22%为高技能移民,33%为中等技能移民,有越来越多数据表明,移民为促进发展、减除贫困、改善人力资本,以及为知识、科技的传播等做出很大贡献。仅2012年,国际移民侨汇总量已超过4000亿美元,而当年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量仅为1260亿美元。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强有力地表明,只要各国对移民问题加以恰当有效的管理,移民者对来源国和目的国的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报告还表明,除南-北移民外,其他所有移民方向和路径都对发展做出了贡献。然而,当今各国都未将移民议题纳入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框架之中,很多政策制定者仍然将国际移民视为对国家安全与身份认同的威胁,而不是将其看作开展国际合作与发展的机遇。在各国公布他们完成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果中,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提及移民议题,当然,这也与数据和相关指标的缺乏有关。

  报告最后呼吁,应将移民议题纳入未来的全球发展议程之中,并制定出一份国际移民监测表,定期评估全球范围内移民福祉发展变化,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移民对发展的影响。

  《世界移民报告:移民的福祉与发展》中文版的面世,将有助于中国国际移民研究者深入了解国际移民研究现状,加强国际合作等,并将有助于促进公众对于移民议题的认识与理解,使更多人看到移民者对发展的贡献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