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克英:大数据已在金融领域广泛使用

2014年5月29日

    “在金融领域中,金融业已经成为大数据的最早的使用行业之一,包括投行和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都在使用大数据来找到投资的机会。我认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在90年代的时候,中国在电信行业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家,然后开始了改革和电信业的发展,现在他们自己就面临更多的挑战。虽然中国电信、电子商务和英特网认为是吸引外资的重要领域来促进内资的消费。三网融合如何进一步快速向前发展?我认为他们各自的改革都需要解决好。”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任克英在博鳌论坛“大数据与云计算”上称。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任克英:在金融领域中,金融业已经成为大数据的最早的使用行业之一,包括投行和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都在使用大数据来找到投资的机会,交易员也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包括新闻和社会媒体来获得收益,所以在这一领域中,其实大数据已经广泛的使用,刚才张亚勤已经提到了,第一个是有4V,容量、速度,是由4个V打头的英语单词组成的。大数据的数量已经远远的超过了比方传统的信用卡所能够传出的数据,比方说现在智能手机的大幅使用,创造了一些新的数据流,我想企业可以追踪顾客使用手机买了什么东西,同时还可以用机器学习的工具制定自己新的营销战略,根据顾客使用的情况来做出反映。包括电子商务的渠道中,消费者的行为已经发生变化,还会继续发生变化,我们也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下一代的一些技术,比方说音频、视频的文件进一步扩大大数据的类别,而且它传输的速度也比过去快了很多,因为我认为这是大数据的重要特点,而且这个特点在未来会不断的更加重要,而且数据移动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效益,我想它会产生更多大数据的源头。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我认为在现代的世界中,每个数据分析的问题就是垃圾的问题,只有那些精确、可以使用的数据才是对我们有用的,所以我们希望数据能够更加使用方便一些。

    云计算增加大数据的相关性,而云计算在经济上也是具有吸引力的项目。而且它的成本也是比较便宜的,所以云计算的部署也能够使大数据的利用率增加,使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进一步加强。我觉得云计算实际上是为大数据形成了支撑,使它更加具有意义和价值。  实际上我们是在太阳发电方面是有些计划的,因为太阳能行业可能会像90年代的电信业一样快速发展,所以太阳能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当然现在太阳能行业还没有解决它的电池问题。当你需要用能源的时候没有太阳和阳光,有阳光的时候你可能不需要能源,所以这是本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总体来说,我认为太阳能行业是清洁的可替代能源。现在其他的一些可替代能源,风能、水利等等,他们也有自己的局限性。

    除了能源技术结构的问题以外,我认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在90年代的时候,中国在电信行业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家,然后开始了改革和电信业的发展,现在他们自己就面临更多的挑战。虽然中国电信、电子商务和英特网认为是吸引外资的重要领域来促进内资的消费。三网融合如何进一步快速向前发展?我认为他们各自的改革都需要解决好。

    文章摘自《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