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仍未落实处

2014年5月30日

    为更好梳理中国经济,使大家能够准确判断、把握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二月谈3月27号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主题“政府的边界在哪里?”这个三月,说政府如何放权;这个三月,听企业畅谈政企关系。面对改革大背景,“混合经济”新政策,他们正在思考什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央企以前多牛,皇家血统,现在也弱化了,逐步的收敛了一些,特权阶层收敛了些。外资也逐步弱化了,央企也受控制了,地方政府平台也受管制了。那么经济要大发展,靠什么?显然只能靠民营经济了,民营企业有可能会在很多方面都要走到前面来,现在实际上已经是这样的了。目前就业80%是民营经济,青年就业的90%在民营经济,税收60%在民营经济,GDP的贡献超过60%在民营经济。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这个题目应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我觉得我们会堂还可以,人是挤满了,可以在这个充满温馨的小时代讲一讲大报告还是不错的。

    那天我跟冯仑商量,什么时候可以看看牟其中先生,他去看过我也去看过,牟其中是犯了罪、判了刑,但是谁都知道他是早年的民营企业家,都知道他做了很多事,做了比较重大的事是什么呢?首先研究马列然后被当成反革命,被判死刑,然后又无罪释放了,然后又开始折腾做生意,然后就用我们中国的多少几亿双袜子、皮带、鞋做生意,然后又开始成立公司,然后在北京把总部从四川搬到北京,然后又提出在我这儿工作的人员要有百万富翁,要有一百个百万富翁,我侄女也考察过,那个时候冯仑先生是办公室主任,那个时候非常了不起,好像是革命圣地延安,改革开放的青年、革命青年跟当年的文艺青年到延安去想法差不多,要到那去,去学习革命的真理,去改革,去发财,他有句话,我记得我去考察过,一进门就有一个大屏幕:“人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句话我相信冯仑先生体会最深,因为他的胆子够大,得到也比较多,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当时做了很多惊天动地的事。

    同时他发射卫星,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射卫星,在俄罗斯落不了地,后边没办法卖给别人了,还想发第二颗卫星。国家在考虑南水北调,因为北方比较旱没水,中国土地也是蛮多的,但是更多的是山,像西北西藏那边全都是沙漠是山,因为没水,没有水就变成干旱的沙漠了,怎么南水北调呢?另外一个想法,他研究了半天组织一班专家考虑考虑,最后提出一个想法,就是说我们之所以说我们没水,是由于喜马拉雅山把来自印度的空气给卷走了,从印度洋的所有的水气走走走,走到这儿,喜马拉雅山太高,绕过去了,确实你看喜马拉雅山确实那边风调雨顺,这边就是中国大的沙漠,所以要根本的解决问题,人家不允许南水北调成本太高了,早知道有那个原子弹,喜马拉雅山炸一个大洞,所有的空气问题什么的不都解决了吗,当时讨论这个东西大家他一讲这个事,我们就觉得大侠,无限的崇拜,了不起,不管这个想法对与不对,因为我们不是搞这个专业的,但是有这样的另类的想法、不同的考虑,我觉得这是对的。

    就是说总得有人想这些问题,前些年我们饭都吃不上,万元户都没有,他要创造一百个百万富翁,于是我们就看看,在我这儿工作的我要以一百辆小车,我去看了,北京的军区大院里面停着一排又一排的车,北京军区的,212,那个时候几千块钱一辆的,这样的民营企业了不起,但后边的话做了一些太大的事,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最后被判刑了,理由是什么呢?叫做欺诈,或者叫做贷款等等的问题判刑了,判刑了以后改无期徒刑,最后又改成17年,冯仑先生去看过他,但这个人不光是说他对或者不对,至少在民营企业发展史上他留了一笔。我从这个角度讲,写历史的人或许在他这个问题上会留下一笔。

    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

    当然冯仑在他那当过徒弟,特别是用劳动妇女和劳动人民之间的一些微妙的关系他提出很多理论,其中一条站的太高不接地气不行。

    坐着比站着好,躺着又比坐着又好,越来越接地气,这样的想法还是比较深入人心的。可能说远了一点,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刚才谈到政府的边界在哪里?拿我们的来讲79年开始创业,79年下海创业,刚刚改革开放,什么地方还都没有,我是学无线电的,我们装了成都市第一台电视机,那个时候有什么电视机呢?根本买不到显现管,根本没有电路,我们就跑到军队的生产示波管拿来做显现管,那么大的电子管密密麻麻那个盒子比这个还要大,我一个人搬不动的,两三个人才能抬得动,不管怎么样有人有头在动,县委书记到我家里去看电视,因为全县没有,所以说我们是发烧友,我们就想做点什么事,那个时候我们几个兄弟就想了,我们就设计一个音响,我自己装的音响特别好,声音又大,成本又低,结果很多同学、朋友老师就让我装,后来他们就说这样你赶不上趟,你开个车间做吧,我就找生产队,生产队太穷了,仓库也空着,一个工人大概干一天活一毛六算是比较好的,我们就准备把毛草房改造成车间,把生产队的人组织起来,就这样搞起来了,大家在高兴之余声音特别高,特别好,这个事还是得请示一下上级,就问问大队书记,大队书记说这个事太大了,我们把装好的音响驾着车拉到公社门口,我们有技术,我们有想法,还有很多人要卖,有市场,我们联合搞一个工厂,生产队出厂房出工人,我再出技术,赚钱以后公司占大头,我拿小头,书记突然想拍桌子,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允许。我当时就没想通,为什么,这多好,后来我来想为什么这么好的事不干了,后面他公社的书记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绝不允许救了我一命,要不然的话可能早就没命了,因为我们太早了,后面我听说有一个卖瓜子的,叫傻子瓜子,因为炒瓜子挣了点钱,中央会动不动他,什么叫动他,抓起来的意思,小平同志讲了,炒炒瓜子没有什么大问题呀,就是小平说不要动、看一看、试一试才有我们今天的民营企业,了不起,小平伟大。

    而那个时候我们搞音响装电视比傻子瓜子还要早,那个时候做起来可不是炒瓜子,动了国家核心的阶级斗争,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因为有做这样的事被判刑了,甚至被重刑的,那个时候政府的边界是什么呢?对民营经济是不允许的,邓小平从那个时候允许试一试看一看,出不了大事这是一个阶段。

    规规矩矩的面对市场、面对政府

    以后改革开放就逐步开始了,开始以后我们就开始创业了,我们开始养鹌鹑蛋、养猪、养鸡到今天31年了,所以说经常很多人看到我,有时候觉得很奇怪,最近一段时间你又来了,人民大会堂开会,他们总感觉,这样的问题,那样的问题,你居然敢来说,好像没你的事,是这样的问题。人大的时候四川人大的开放日,我们四川团的人大代表有400多个,结果报名我们采访的媒体有280多个,因为我坐在后面,结果被拦住了,你是四川的人大代表,四川企业出了一些问题,四川怎么样,是不是重灾区?我讲,我记得在战争时期我们川军最厉害,会打仗,大家说对不对,对。改革开放以后川工最厉害,四川的工人工资都多两百块,因为四川人勤奋、努力、聪明、不太纠结、会干事而且姿态比较低。经济发展以后很多叫做家庭服务员,保姆,大家听说四川的工资高,确实四川的服务员,很好,说明当兵的、做工的,做服务的,都好。四川怎么发展,大概一个基本点就是四川人勤奋、聪明、踏实,认真、是非常好的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大的格局里面一个部分。这是第一方面。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后四川出现了很多的企业家,到今天个体私营经济四百多万个,这些企业家们他们多数90%以上,是更多勤奋的,认真的,他们跟我们的军队川军一样,川工一样、川保姆一样都是认真的,乱七八糟的人有没有?我相信是有的,但是一定是少数,所以说今天我们再说四川的商人怎么样,绝大多数都是好人。我说这个话问的我好多了,好多地方问了,后面我们有总结,大家觉得四川的这些商人不但四川,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人的,自己创业要努力要拼,弄不好就内定了,甚至过去的战争回来的绝不少,进医院的进医院,还有的人确实可能走的太快,不够规范,做些这样那样的事,现在看一下进医院或者进法院的占的比重还不少,不但四川全国都这样,但是为什么我不进医院、不进法院,这个事我考虑了好久,研究了好久。他们进医院,进法院他们都成为先例了,我有这样的考虑,争取不要进去,心里面有一个告诫,时时刻刻都规规矩矩的面对市场、面对政府,我们更要理性的妥善的去面对边界。不要去跨越,边界对不对呢?边界本来就是变化的,刚才讲改革开放初期试一试那就是边界,做电视、做音响肯定被抓起来,那一定的,国家企业都没有,你怎么干?在这以前还不得了,在这以前你炒瓜子肯定被抓起来。

    中国经济发展有三个阶段

    所以说中国经济我认为到今天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从市场的角度讲,叫产品不足阶段。就是因为产品不足你做什么都赚钱,炒瓜子赚钱,第一个阶段要15年。我们好多企业都在这个时候认真赚钱,只要你脚踏实地努努力力去做,肯定赚钱。第二个阶段15年,大概进入到产消基本平衡阶段,人家做一百,做一千,做一万肯定能也赚钱,只要认认真真做肯定会成功,这个也要15年,这两个15年一过就是30年了,所以在这两个15年期间认认真真其做,做大规模经济。

    那么现在是怎么回事呢?不是这样的了,现在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大规模,会怎样呢?现在全国钢铁7亿多吨,再认真,再努力、再把规模扩大还是过剩,整个钢铁都亏损,甚至连宝钢这样最优秀的企业出现巨大的压力,主业都不见得转型,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亏损,有色金属亏损,电解铝什么都亏损,基本过剩阶段那么是微利,这个时候不见得靠规模。在新的格局下,在30年后的今天靠变革、靠创新,现在活的最好的人是什么呢?大家都在看好互联网,恰好这两个光棍节我都在马云那,冯仑也去了,我们一个群体经常在一块交流、沟通,前几天我们在上海、冯仑也在,我们大家也见到了。这些民营企业家,有人说是最顶级的民营企业家,大概有互联网的,有房地产的,有制造业的,有农业的,大家在一块经常学习,每个一季度或者半年会学习一次,我们学什么呢?就谈我们的行业,上次谈的是房地产,代表万科讲一讲,冯仑做做补充,大家再提问,互联网像黑心开发商怎么压榨,然后我一想,互联网马云在讲、马化腾也在讲、李彦宏也在讲、其他的人也在讲一讲,中国的农业的现代化农业化也去讲一讲,讲讲我们的鸡和鸭,原来大家都认为养鸡、养一百只鸡,不得了,这些话过时了,为什么呢?原来一只鸡赚一块钱,到今天一只鸡亏一块钱,好的时候一只鸡赚一块钱,100只鸡1000只鸡你发财了,为什么?因为你出去打工一个月大概3000多块钱,一年下来也要4万多块钱,所以养鸡你要养100只鸡蛋赚100块钱1000只鸡赚一千块钱一万只鸡才能赚一万块钱,还别碰上鸡瘟。那你不是傻了嘛,谁还养鸡,谁还养猪啊,所以这就是市场倒逼的转型,市场倒逼你转型你怎么改,你必须规模,你不养10万只鸡你不要讲利润,养十万只鸡养几百头猪,养数十头奶牛那是什么概念?那就不是传统的模式了,叫现代模式,现代模式要靠科学,要讲合理,要讲安全,要讲供应链,要讲原料,要讲市场,这个时候就是企业行为了,而这个时候咋办呢?我们的政府就应该在这个时候适当的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来支持规模化的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的发展,我们政府要做什么呢?你把食品安全管好,就是谁都不能乱加东西瞎弄。这是一个办法。另外就是对逐步规模扩展的企业给他们一些支持,允许他们贷款,像这些农民做大规模压力特别大。为什么呢?他们银行不给贷款,银行说想给你贷款,猪今天你是好的,明天死了咋办?你没办法抵押。确实没办法,这就是现代农业,现在我们的政策政府制定政策时怎么样实行不断变化的农业产业的格局来适应它。

    经济发展要靠民营企业

    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从坚决不用–文化大革命以前、改革开放以前、要镇压到试一试看一看,到有利的补充,到重要的组成部分,到今天的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这是非常大的进步。所以说现在我们大家在一块聊天就谈到,今天是一种相对规范,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发展新的机会期。所谓新的机会期是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个新的格局,我们习大大是非常的了不起,首先谈中国梦,第二要强国、强军,这是对的,第三个反腐反得老百姓觉得好,以前你要带两瓶酒,带多带少、酒好不好,茅台(600519,股吧)还是什么?是鲍鱼吗?是海参吗?这些都不用考虑了,另外还有一个是什么?还有规定了八项纪律,而且同时也谈到了叫做对,央企以前多牛,皇家血统,现在食品控制不能乱做,地方政府控制平台,自己要拿点钱,现在是是乱做了,外力资本不得了,现在也是弱化了。也逐步的收敛了一些,至少收敛了一些。这些特权阶层收敛了些,外资逐步弱化了,央企也受控制了,地方政府平台也受管制了,经济要大发展,靠什么?显然只能靠民营经济了,而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和外资企业一块来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而民营企业有可能会在很多方面都要走到前面来,现在实际上已经是这样的了,就业80%是民营经济,青年就业的90%的在民营经济,税收60%的在民营经济,GDP的贡献超过60%在民营经济,所以说以前大都说民营经济不行,现在不一样了。

    中央政策好 下一步得执行好

    刚才冯仑讲了,以前考公务员不得了,现在热度降了很多了,今后可能还会降,这个是大格局,这就是政府的边界。大家感觉到我是做过20年的政协委员,我在做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时候,我提出来,就是说是不是能够根据中央的一些政策、是不是出台一些建议,我们政府出台一些向政府做做建议,建议就是按照中央的支持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对国家的非公经济进行一个梳理,这样限制,那样限制,从贷款从融资从准入,结果大家都觉得好,让我来牵头,我很高兴,让我来牵头。后面想了一晚上不对,我就是民营企业家,你自己研究弄了半天都说你要什么权力,你不公道,不公正。所以说我建议我不要当主要的,最好我建议厉以宁老师我们北大的教授,他很有权威让他来做主导,大家觉得我提案也对,最后就形成了,厉以宁老师做组长,我也做个组长,附带的组长,带着一帮人走了全国很多地方,一年的调研,形成了17页的报告给政府,报告非常好,按照中央的精神对非公经济的政策要清理、要准入、放宽等等,大家感觉到民营的春天来了,大家兴高采烈,结果一年过去了,不行了,这个东西写的好没用,看的美,进不去,进得去又被弹出来。这边进去,那边出来,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这个你落实不到地方,政策好中央政策好,下一步得执行好。中央又出台了36条,新36条更具体了,结果实行了半年还是玻璃门还是都在,最后搞了一个细则,实施细则出来以后,现在看还是有些问题,最近我们新一届政府克强同志召集了工商人员、民营企业家对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一项一项的评估,叫第三方评估,发改委的同志主任带队,这条应该怎么改,那条怎么改,这就是要落地。

    不同时期政府边界不同

    我谈到这个政府的边界,就是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政府的边界是不一样的,而今天大力的发展市场经济用市场来评判我们的政策,用市场的配置资源这种格局已经逐步形成了,这是中国的未来,所以说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只要坚持一方面反腐,一方面强国、强军,叫做市场经济的道路,我相信中国的未来是蛮有前景的,那么这就是我自己和我们一批民营企业的梦,希望国家强盛,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去做,我们走的更好,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文章选自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