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 早创业 瞄准中国机遇

2014年9月5日

    近期,在北京国际饭店二楼会议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承办了“2014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去人才三百多万,现在回国一百多万,去年一年海归回来了30多万,迎来了一个海归的归国潮,这标志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已经到来,留学归国人员中涌现出大批杰出人才。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朱敏,应邀出席第二场分论坛–“全球化背景下的城镇化与中国发展”,发言如下:

  我刚到美国去在1984年,张懿宸先生18岁出国,我是已经36岁才出国。当时我已经做了7年农民,在浙江大学读了四年书。记得美国电影演“百万富翁”,我想我什么时候能做“百万富翁”啊?记得当时去美国,高速公路旁边就有百万富翁住得起房子,自己想“这个房子我要买得起的话,会多牛!”。

  我去美国留学,自己赶上了计算机潮流。1984年的时候,乔布斯29岁,穿牛仔服,感觉“PC革命”要来了!我就这样,参与到这个行业里面来了。自己不断地想这个东西。最后领悟到归国创业的精髓,“拿博士,还是博士不拿了?还是去创业?”–很纠结!当时也着急,自己到底能干什么。看了一眼电脑,ERT、CIM、Word出来,邮件出来了,这是什么大公司!运用邮件送来送去,在网上开会,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当时,我开始做网络会议,自己没有认识到网络会议可以需要互联网,没有互联网,以为邮件能送,互联网就在,邮件不是实时的,开会是实时的,我一下子跳到这里面,吃尽苦头。

  一直等到1993年,创业三年以后,互联网起来了,雅虎起来了,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公司是互联网公司,非常牛!不是真的互联网公司,忽悠的,一下被并购,1300万美金。“百万富翁”多牛!想去买房子,后来一想我的人生就是买房子吗?我们公司2001年上市,14涨到38元,2007年回国,公司32亿美金卖给思科了。

  后来,有人动员我别回来了,后来我回来了!自己走一段路,怎么铺设一条路,经过十年努力,很满意,现在中国的海归做出来的“千人计划”里面,真正能把我们的芯片放到手机里面,CPU芯片,在中国做成第一个芯片设计的公司,能够生产到十亿美金以上。19亿美金收购回来,在中国上市以后,至少做成一百亿美金,这是通讯核心芯片。

  刚刚上市的芯片签了15亿美金,上市六百亿、七百亿,都是这种公司,我们非常欣慰。中国科技很多还是需要我们从国外受到很多支持,回来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里面,打造核心公司出来。我认为:现在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它的市场,应该至少是互联网时代的10到20倍,我估计有2/3到一半,被今天的巨头吃掉了,给新的创业公司,海归也好,本土也好。在这里面,每个行业,互联网、大数据,渗透到每个行业,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非常好!

  第三世界国家市场非常好!孟加拉国达卡一个城市,5万家网吧,就是中国20年以前的网吧,屏幕上一个广告没有,中国网吧20年以前就是这样。今天网吧非常多,孟加拉国网吧整合起来,和中国一样。中国现在很多公司,科技也好,金融也好,都已经达到这个水平,有很多机会。谢谢大家。

  (注:以上发言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承办的2014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理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