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科技创新可防中等收入陷阱

2014年9月12日

 

9月10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主题晚宴“新常态新机遇”上表示,中等发达国家陷入收入陷阱的共同特点有许多方面,其中一方面就是研发投入不够,创新能力不足,从而导致竞争力降低。近年来,我国对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较大,2013年底,我国的科研经费达到11800亿元,占GDP的2%。令人欣喜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各类企业的投入。企业对创新的重视,对研发的投入,已使我国进入科技创新的“新常态”。“我国2000年出口的高技术产品只占总出口额的6.5%,去年高技术产品占总出口额的36.5%,增长了30个百分点。”

陈章良指出,为了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应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我国的科研人员总共有360万人,可能是世界上拥有科研人员最多的国家。如何在这么大的科研群体上培养顶级人才至关重要。大批优秀人才在国外工作,今后除了培养我们自己的博士以外,还应该把在国外创业的人才“连锅端”地请进来。

此外,大学也需要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尽管近年来我国大学水平有很大进步,但在国际排名上,我国大学还没有进入前20名,这与我国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因此必须要像我国的GDP一样把我国的大学排到世界前列。除了经费投入,更需要有创新能力,加大研发力度,把科研成果产业化。我相信,大学里有这么一大批科研人员在默默做着贡献,只要坚持科技创新,大学就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