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不想成为前浪被”拍死”就要创新

2014年12月31日

 

以“重建改革生态”为主题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举行,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在“新青年领袖责任与使命”分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国企业家,这是一个新常态的新时代,创新将成为新的第一生产力。

宗馥莉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在中国的商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长期高增长不同的一个新阶段,这给每位企业家提出了新挑战。在这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创新将成为新的第一生产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刚才龙先生的演讲让我好有压力,我首先想问在座的一个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知道很多人会不加思索地告诉我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不是,如果你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你应该知道这是一个苹果的时代,一个苹果砸中了牛顿,一个苹果带来了乔布斯,一个苹果让大妈们上了广场,总之,我们已经被苹果团团包围住了,但是作为中国的企业家,互联网的时代和苹果的时代不是最重要的,中国正在悄悄进入一个新常态时代,这才是值得每位企业家的关注和警觉的大问题。

新时代背景,新常态向每位企业家提出新的挑战,我们知道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其实在中国的商业界起了不小的轰动,明确指出了中国经济的新趋势、新常态,这种趋势性的发展历史,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长期高增长不同的一个新阶段。同时也意味着政府在经济决策方面产生了巨大的转变,新时代的降临给每一位企业和企业家都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尤其是青年企业家潮流,如何适应新潮流如何应对新常态,是每个企业家面对的主要问题。

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我们不想被拍死在沙滩上,冯仑说我们就要成为前浪,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前浪,想要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必须具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只有目光敏锐的人才能够在时间瞬息变化中找到自己的舞台,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任何一次幸运的技术突破都有可能改变人类的命运。回顾以往20年前的我们,谁能想到互联网会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邓小平曾经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也在未来新常态的背景,我认为创新将成为新的第一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