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智库圆桌会(五):中美贸易与中国企业投资美国

  5月25日上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总部举办“中美贸易与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圆桌会,围绕“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国各地政府部门出台了哪些招商引资措施,中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发展趋势走向如何判断”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美国前驻上海总领事、华盛顿州美中关系委员会前主席柏瑞琪(Joseph Borich)出席圆桌会并做主题演讲,CCG主任王辉耀,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前中国驻旧金山和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CCG副主任孙玉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永,亨瑞集团裴喆、Sarah Wang,比利时大使馆董欣欣等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

 

  圆桌会上,柏瑞琪与CCG理事及其他参会企业代表分享了他近四十年间在促进中美合作贸易方面的资深经验与深刻见解。他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和投资发展有两个发展的趋势,一是中美以往的单方向投资状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进入美国的证券市场和实体经济领域,二是美国国内政治对于对外投资的欢迎度更高,国会提出的“投资美国”政策给了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更多机会。

就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面临的困境,柏瑞琪先生指出,中国企业目前对于美国的投资政策缺乏足够了了解,对于某些领域的政策还存在着一定的误解。有鉴于此,像CCG一样的智库在中美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加强两国联系,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熟悉和理解美国有关政策方面,智库应该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次圆桌会的点评嘉宾,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谈到,中国与华盛顿州特别是西雅图之间贸易往来的发展渊源悠久,中国企业投资美国不应该只看中加州,应该更多关注佛罗里达、西雅图这样更有潜力的地区,CCG也可以建立起与西雅图之间合作的桥梁。

参会嘉宾就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前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柏瑞琪简介

柏瑞琪领导美国唯一一家州一级专门促进中美关系的委员会–华盛顿州美中关系委员会 Washington State China Relations Council (WSCRC)。该组织作为非盈利组织,自1979年以来在推动中国、中国香港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柏瑞棋于1972年进入美国驻外事务处担任外交官,为从尼克松到克林顿的每一任总统在中国问题上出谋划策。他于1994年10月到1997年6月担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曾帮助建立美国驻上海领事馆。


CCG智库圆桌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系列圆桌活动,针对人才国际化、企业国际化、慈善研究、国际问题等话题,汇集政策制定者、学者、CCG理事、相关产业精英等召开的经常性的圆桌研讨会。讨论内容将整理成建言献策,供国家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此前,CCG曾举办四场圆桌会,分别就“跨国公司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亚投行及人才战略”、“日本企业‘走出去’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公益组织慈善战略”等议题展开讨论。

 

 

相关活动链接:

CCG 智库圆桌会(一)——跨国公司发展新阶段

CCG智库圆桌会(二):“一带一路”、亚投行及人才战略

CCG智库圆桌会(三):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 Willy Shih 在CCG发表演讲

CCG智库圆桌会(四):公益组织慈善战略——捐赠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CCG智库圆桌会(五):中美贸易与中国企业投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