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最想变成“90后”,参与创业创新

2015年7月3日

  2015年6月22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携妻子李巍低调现身成都出席活动。在活动中,刘永好董事长表示,“我希望我再年轻40岁、50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下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谈财富:重要的是诚信

  新希望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中的标杆,刘永好董事长如何看待财产问题呢?对此,他表示:“我跟在座的各位一样,我喜欢吃回锅肉,我喜欢吃麻婆豆腐,我喜欢吃麻辣的东西,跟我们所有四川人一样,我觉得我比较好的事是下海比较早,第二是比较坚持,第三能够有比较爱、比较善的心对待人。”

  他说道,“经过30多年发展我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客观讲够我吃一辈子,第二代第三代他们也够吃了,但是我觉得财富积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诚信,大家对你的认同,大家对你的好感,觉得你值得信赖。”

  谈偶像:最敬佩海底捞,雷军是新时代英雄

  在活动现场,刘永好董事长被即兴要求回答一份“普鲁斯特问卷”。在被问到他目前最敬佩的是谁,他的答案令人意外。“海底捞,是我们四川的企业,张勇是我的朋友,我很敬重他,尽管一个小小的火锅,但是卖到全球,卖到‘海底捞你学不会’,真是我的好榜样好朋友。”

  谈及“最看重朋友的特点是什么?”他提到了好朋友雷军。他说,小米科技仅仅5年时间估值就超过450亿美金,这比新希望干了30多年大得多,可谓是“神话”,“有人说他是中国的‘雷布斯’,就是他的创新、变革、互联网精神,他对很多问题的理解和执着的追求,在这方面我要向他学习。”

  谈转型:成立草根集团 半年孵化20个企业

  虽然刘永好董事长频频感叹雷军的小米很厉害,但他表示,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并将其发挥到极致,是当前新希望转型的方向。

  在他看来,创新变革就是互联网化。去年,他成立了一个创新的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并列。“新的集团采用创业合伙制,我们拿出了相当一部分股权来引进一些最优秀的创业合伙人,大家都做老板一块做。这个创新的集团,我们取名叫‘草根集团’。”他还透露,仅仅不到半年时间,创新集团下面已有差不多20个小型创新企业出来了。计划在几年时间内“草根集团”要投100亿,面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创业、食品、大医疗健康产业等等。

  谈创业:想变成90后,参与到创新大潮中去

  “当年创业艰辛,现在的年轻人赶上好时代了。”“如果我能选择的话,我希望我再年轻20岁、30岁、40岁、50岁,成为90后也可以,00后也可以。那时我成为新的创业者,在新的格局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或许再过十年二十年我就有新的格局、新的目标出现。”他多次提到,自己很“羡慕嫉妒”当前的年轻人。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他对年轻人又有怎样的建议?他表示,“假如说我才25岁,我刚刚大学毕业,首先我要看谁估值最牛,最有创新和发展,第二我认认真真到这个公司做事,做一两年,帮助这个公司有所进步的同时我学到一些东西,第三能跟这个公司的人一块进步发展,或者我干脆创业,因为我懂了很多,我自己干。

  文章选自新希望集团,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