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中国“走出去”应警惕封闭观念

2015年7月22日

  2015年7月1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北京银泰柏悦酒店举行。这是国内首次探讨全球化与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论坛,也是国内智库首次举办的广泛汇聚官、产、学各界精英的圆桌论坛。80余位官、产、学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把脉全球化浪潮,探寻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

  原中国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CCG顾问吴建民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以下演讲。开幕式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

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曾有人怀疑未来世界的发展进程,但事实上,此后的20多年间,全球市场飞速发展,1991年全球GDP 23万亿美元,2014年则约为74万亿美元。实际上,苏联解体之后,世界形成了全球统一的市场,而市场经济和各国的市场环境,对形成全球统一的市场和对全球化形成了大力的推动。目前的全球化尽管遭遇了一定困难,但其大趋势很难扭转。

中国参与全球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全球化进程,在具体行动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要重视欧洲的作用。重视欧洲,亚投行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很多国家加入了亚投行,但亚投行如果没有14个欧洲国家恐怕也并不能算是成功。目前,虽然欧洲遭遇了很多困境,其陷入了金融危机的泥淖,其代议制民主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遭遇危机,但其本身的潜力仍不可低估。而对于中国的崛起,欧洲的警惕性也要远低于美国,比如,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批评中国的声音很多,但相比而言欧洲就缓和得多。此外,在经济市场方,欧洲面对中国的开放度相比日本和美国更大,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例如中法合作的P4实验室,非常先进,但如果与美国合作则根本不可能。

第二,则要警惕封闭的观念。最近中国股市出现危机,政府则在采取行动以期扭转局面。而在此之前社会上弥漫着相关言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搞的阴谋。阴谋论在中国非常盛行,阴谋论在美国也有,二者的阴谋论相互促进。此前社会上还有舆论表示,中国人处在全球产业链,中国人的低端,挣的都是血汗钱,但大部分的利润却被其他国家所瓜分。从这样的思路可以引出类似的结论即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问题,股市出了问题都是美帝国主义暗中作祟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封闭起来,关起门来谋发展。这种结论听起来似乎振振有词但实际上却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千万不能低估封闭的观念,中国封闭的时间已经太过漫长了。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中国之后494个皇帝,除了个别的例外,其眼光都是向内的,而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眼光向内,不看世界。但是两千多年形成了强大的封闭的观念,现在有所改善,但相关的论调仍然存在:封闭之后更好管理,没有外国渗透。这种想法夸大了外部的威胁,夸大外部威胁容易进一步促成封闭的倾向,而封闭则将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中国需要重视外来的威胁,但不宜过分夸大,而应实事求是地估计。目前中国遇到了一些问题,但究其原因,其关键还在于中国本身,扭转局面最后依靠的还是自身采取的措施。外因通过内因来起作用,但关键还在于自己。

封闭这种惯性害人害己,一方面堵塞中国的出路,阻碍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阻滞全球化的进程。目前,中国的企业正在大规模地走向世界,但是封闭的观念及其导致的危害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

  (注:以上发言根据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论坛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