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枪击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5年12月8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储殷

  在巴黎血案余波尚未平息之际,美国南加州的枪杀案再次震惊世界。根据最新报道,加州警方证实“不排除恐怖袭击”——很有可能是由美国本土少数族裔发动的,当然案件最终定性尚需时间。不过,从已经披露的细节来看,相比于防守较为松懈的法国,在911后一直防卫森严的美国遭受这类袭击,恐怕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在全球治理格局日趋复杂甚至恐怖主义泛滥的当下,西方世界和西方秩序正在面临重大的安全挑战。

  首先,这次袭击中,几名枪手使用的是AK47步枪,这种自动武器在民主党氛围浓厚的加州是一直被严格控制的。控枪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和减少民间的枪击案,但并不能阻止危险分子甚至恐怖分子获得武器。就好像欧洲一直严格控枪,但仍然频频发生恐怖袭击。有迹象表明,美国政客尤其是以总统奥巴马为代表的民主党人,试图把这次袭击与美国控枪的老话题联系起来。其实,更可能是希望民众不要注意到,这几名枪手很有可能是在民主党宽松的移民政策下进入美国的,而加州也是美国国内对中东难民接纳最多的地方。在选举的压力下,民主党人竭力将焦点从本土安全形势转移到禁枪的老话题上来,实际上,这次事件更可能与美国的移民政策、本土安全管理体制有关。

  其次,这次袭击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美国内部的社会矛盾。一方面,在资本主义晚期,尽管有着各种社会福利政策的托底,但西方社会的阶层矛盾仍不可避免地走向激化。类似“占领华尔街”这样的运动频频发生,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美国国内的某些社会矛盾正在脱离常态、和平的解决管道,而以一种更加极端、暴力的方式发泄出来。越是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边缘人群,对社会秩序就越容易愤怒,而当这种愤怒与极端宗教、边缘文化、少数族裔等复杂议题捆绑在一起时,美国社会的安全形势即秩序危机就更趋恶化。

  另一方面,尽管自911以来,西方世界一直试图以文明的冲突,来将伊斯兰文化妖魔化为恐怖主义的某种宿主,但实际上,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阶级阶层压迫才更值得关注。在伊斯兰极端分子出现之前,西方社会里同样长期存在着埃塔、3K党等诸多恐怖组织和势力。暴力尽管通常隐藏在舆论视线之外,却是不公平社会秩序的一大支撑,也是这种不公平社会秩序最常见的直接后果。今天西方世界内部的一些少数族裔与教派之所以容易走向极端,其实正是他们在经济上被压迫、在政治上被漠视、在社会生活中被隔绝的一个极端后果。

  美国南加州这次枪杀案的定性还需要更多事实和细节,但它或多或少地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警示。如果不打破代议制民主下的社会隔绝,少数族裔的贫民窟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偏见与愚昧;如果不解决市场交换下的阶层压迫,最底层的人群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出最极端的暴戾与仇恨。我们必须正视并有所防范,在全球化与后现代化的时代里,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矛盾正在以一种极为暴戾的方式渐次爆发出来。

本文刊于今日头条,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