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慈善自身立法也需税法保障

2016年3月11日

两会期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人民日报旗下环球网联合推出系列高端访谈节目“奔跑–国计大势”,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学者专家,就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本期节目嘉宾由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曹德旺先生担任。他不仅是世界知名的汽车玻璃大王,也是中国首善,累计捐款超过10亿美金,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对话曹德旺先生,他分享了慈善法草案审议的看法以及就增值税对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企业国际化发展等提案和建议:

对慈善立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苗绿:各位朋友大家好。两会期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环球网联合策划推出了“奔跑–国计大势”系列高端访谈节目。我们将在节目中访谈著名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著名的企业家、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天我们特别荣幸的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曹德旺先生。他不仅是世界著名的汽车玻璃大王,同时也是中国的首善,累计捐款已经超过了10亿美金,对慈善事业做出很大的推动。曹总是大企业家、大慈善家,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非常快,从2006年的全社会捐款100亿到了去年的1000亿,不管是速度还是总量都是非常大的,我想请教您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本次两会期间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审议慈善法草案,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对慈善法草案的审议有怎样的看法?

 


  曹德旺:首先应该这样讲,这一次我们国家推出慈善立法的草案讨论,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这件事情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因为这种立法是在国家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才会产生的。

  以美国为例,美国是在1894年推出慈善立法。我们调研发现,美国在1900年的农业人口比例大约是在60%,和中国现在基本上是相似的一个状态。那个时候美国开始立法做慈善了,在这之前是把慈善归到人文哲学的层面来理解,讨论培养人的素养、素质,作为一种修行来做的。

  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两极分化形成了,一下变成社会学的另外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国家最难做的事情就是分配,分配这个事情,一般第一次是由宪法来实现,第二次分配是每年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实际上这是分配的条件。那么当这两种手段都没有办法有效解决贫富两极问题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做慈善来进行调节。慈善立法不是强制捐款,而是要有效保证捐赠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有效地制止那些利用以做慈善的名义进行欺骗行为,平息老百姓对这方面的不满。

  苗绿:我觉得这一点也很受启发,慈善法的出台同时也说明了社会的进步,我们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调节财富的再分配,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好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这也是应该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慈善发展需要税收改革的推动

  曹德旺:值得骄傲的同时,大家也要清楚慈善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美国在1894年对慈善立法以后,进入20世纪后也存在长时间的问题,政府对慈善感到失望,老百姓对欺骗行为有很多不满。真正解决美国慈善的问题,让它健康发展起来的,应该是1969年美国税收改革法案的推动,这中间经历了大概70多年的时间。

  税收改革法案的规定很简单,你既然是私人捐赠,就存在你的捐赠是否需要交税的问题。美国税改完以后,法律非常严厉,不管你是企业法人和自然法人,你的捐赠首先必须是合法的收入。在未交税前去捐赠给指定的慈善机构,还有那些科研机构、研发机构,可以有一个专门的税号,报税的时候填这个税号,税务就写上免税了。这个不管你是个人还是机构,个人也可以申请这个专门的税号。前提条件必须是捐给国家法律规定的慈善公益机构用来做善事的,然后免所得税,也就是通过税收来管理慈善。如果把钱捐给营利性机构,再用专门税号报税,就是欺骗国家,会受到法律追究和严厉惩罚。这个办法很有效,推动了美国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

  立法和办法是一样的,就是应运而生,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立法来解决。现在的慈善还存在问题需要解决,通过对慈善立法,会有所改进,但效果有限,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例如,现在还存在捐赠的时候股票、固定资产等怎么定价的问题,捐赠者完成捐赠以后责任划分、所得税缴纳的问题等,这一次立法就对这些有很清晰的规定。

  苗绿:您当年捐几亿美金的时候,按规定需要让您交很大一笔税,我记得当时引起很大的反响。

  曹德旺:还没有完全解决,到现在还要交税。我说基金会应该交就交,因为虽然是慈善公益,扣税是在捐出的标的物上面去扣,肯定不能是我再去另外拿钱去缴税。我已经捐出了,没有“得”,所得税跟我没关系了。

  苗绿:所以今天的慈善法如您所说,是很大的进步,非常值得肯定,也值得骄傲,因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有这样的法律产生。但是可能也不会一劳永逸,像您说的一样,美国从慈善法诞生到后面真正解决问题的税收法案,经过了70多年的发展。我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之前在美国还专门做过两场研讨会,就是关于中美慈善法的比较,当时也是为了咱们慈善法的推出。作为智库,CCG也做了一些研究,在哈佛大学、在纽约我们都做了研讨。在研讨的时候就发现,其实美国的慈善法规是跟税直接相关的,是税收来调节整个慈善的分配、捐赠过程。

  曹德旺:因此我问美国人慈善立法的事情,他们说立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是税务改革法案才真正解决了。税务改革法首先因为慈善而存在,通过税收来调节慈善,抓住了要害,突出了中心问题。

  苗绿:您觉得除此以外,慈善法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推进的,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还有可以如何借鉴和发展?

  曹德旺:我认为可以参考美国的做法,最后落实到钱。还有一点,我们现在旧的东西算钱,是一个非常大的弊病。欧美是每一个社区里面都有捐赠站,家里面剩下不穿的衣服,都会自觉地拿去洗干净、烫清楚,打包整齐以后捆好,送到捐赠站,委托他们捐赠,不记名、不记价,不去衡量这个价格。捐可以,有人要的话,直接给他,不要说多少钱。

  我可以把企业的产品拿去捐给他,但捐给他的时候你说多少钱?5块钱,有人要吗?有人要,他拿去卖了钱以后,我回头再给你们,或者你拿去拍卖行卖了以后现金拿过来,你要求他认定价值的必须变成货币。我们现在,很多人为了评职称,需要印很多书,印了又没有人买,就找那些做慈善的人。他实际上买回来的成本只有十几,外边做慈善的人变成20,那他赚了几个点他也高兴,剩下的做慈善的人就按照这个书背后的价值拿去捐。本来是两毛钱的成本变成一块钱捐出去,那慈善会给他捐一块钱的发票,你说他赚了多少钱?这个就是弊病。应该说真正的慈善立法,所有物资捐赠都不能作价,必须货币到位,可以接受物资捐赠,但是不能作价。这应该应为慈善法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规避一些慈善造假的行为。

  苗绿:我知道您有一本自传,这些年引起非常大的轰动,叫《心若菩提》,不少书评家、读者,认为是这两年企业家传记里头最棒的一本书。很多人都认为这本书里面不只是写出了一个真实的曹德旺,还写出了一片大爱、一颗慈善之心,是真正拥有慈善之心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传记。您刚才说所谓动机,我觉得如果是读了您的传记后,会真正了解您背后的精神动力在哪个地方。所以大家说您是中国首善,我想这也是实至名归的。

  曹德旺:不敢当,中国首善应该是有很高的修养和境界,做慈善实际上是修行,合理的说法应该归到人文、哲学层面去,我们毕竟是企业家,许多方面需要提高。

建议增加增值税抵扣项

  苗绿:两会正在召开,您是政协委员,除了慈善方面,您今年还有什么提议,或者您想给观众分享一下什么提案、想法?

  曹德旺:我是全国政协的新委员,原来在福建省当了27年委员。我这次的提案是针对目前现在中国经济的困难,特别是企业界制造业方面,南方很多企业受到影响。我作为企业家来说,因为本身很专业,很专注,也做得很好,汽车玻璃我们第一大,有很多新的技术,因此企业效益还可以。但是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够单单写自己的问题,应该以这个名义真正为国家出力献策。

  中国现在的税负太重。我们在美国生产玻璃跟在中国生产玻璃的成本比较,税负这一项,中国比美国高出大概百分之二十几。例如,美国的税前利润是一百块钱,但是他交税,各种费,包括员工保险等都加进去,在他应税前利润里面总共只有40%。中国是大概在70%左右,主要是贵在增值税。我们的增值税在流转环节开征,企业还没有赚到钱就有税。在企业亏损的状态制造业需要按营业额加上百分之六七的税,本身就亏本,再征这些税,无疑是雪上加霜。原因就是进项的抵扣项目不能抵扣,员工工资不能抵扣,这是大项。我这次提议可以把两项抵扣,因为我们的国家竞争力,就是中国的企业能够跟美国、越南等周边国家来竞争,成本起跑线应该跟他们一样,否则中国企业就没有竞争力。我们做了大量调研,美国没有这种税,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也有这种税,但是工资、折旧可以抵扣,这样的话,他们的税很低,只有1%到2%。

  我们今年提倡结构改革,我认为应该从这方面考虑。企业能够做到的,他会竭尽所能做到,剩下的是他没有办法做到,不帮他解决,只能关厂走人,那对国家伤害非常严重。这个提案不是为我自己提的,因为我自己的企业效益不错。

企业“走出去”要做尊重当地文化

  苗绿:您自身的企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也是引领者,福耀在美国投资非常成功,很多人都向您请教、学习。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您有怎样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曹德旺:企业“走出去”之前,要先问自己为什么想走出去。第二要清楚走出去干什么。出去旅游还是去创业?资本出去还是还是劳务出去,还是技术出去?这些问题都要弄清楚。第三准备去哪里,为什么想去那个地方,你对那个地方的政治文化、地缘文化、经济文化了解多少?如果这些都没有,最好作业做完再走。如果没有把这些作业做完,就好像匆匆忙忙上路,一口水都没有喝,那路上没有水喝,会把你渴死,没有饭吃,会把你饿死。

  苗绿:我知道您的企业对外投资非常成功,在美国投资当地有一条大道是以福耀的名字命名的,这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除了您刚才说的这几点以外,您觉得未来在政策上或者在企业自身方面,需要怎样更多地激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更好?

  曹德旺:如果真正想走出去,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来自中国,千万不要把名字忘记掉。去了国外要学会爱上它,尊重它。美国人把一条道路改成福耀大道,这是个小事情。美国人非常器重我,也非常尊重我。因为福耀非常遵守美国的规矩,尊重他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跟他们商量。我们也尊重当地的文化、民情、民风、民俗,还有他们的劳动权益的保护,我们都非常认真地,因此得到从上到下的认可,我们才能够立足。我们集团还派出去驻在那边专门跟工人负责友好关系的,可以监督管理层有没有欺负他们。

  苗绿:您不仅带领中国企业,同时也把中国友好的形象,这种软实力带到了当地,为中国人也争了光。现在“一带一路”,还有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国家比较提倡和认可的趋势,您在当中也做了很多贡献,所以特别感谢您。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