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天使也会看走眼,创业者要懂得坚持和聪明转弯

2016年5月16日



理事简介

朱敏,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

【编 语】

 

  朱敏在宁波郊区插队做了7 年农民,上大学时读拖拉机设计与制造专业,十足地接地气。然而,命运充满了传奇逆转:研究生毕业后,朱敏考上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便“带着农民的味道匆忙到美国去”。那一年,他36岁。之后,他的人生就此一路顺利下去,斯坦福学霸、硅谷总裁、天使投资人,一系列闪闪发光的身份接踵而至。朱敏曾笑称自己看起来“和路边卖西瓜的老头没什么两样”,但如此大落大起、丰富复杂的人生经历和由此积累的人生智慧与创业经验,使他绝不仅仅只是个一脸慈祥的“朱大爷”。


“硅谷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在有创业精神,创业精神包括两点:一是要有伟大的理想,二是要有共享精神。”


  朱敏认为,硅谷最重要的成功原因,不在于聚集的人才和完善的投资制度,而在于其创业精神,那里尊重并推崇创业氛围。“在硅谷,对一个人的评价和认可是基于你有没有创业。如果你在一个大企业做高管,那会被人看不起;如果是在创业,就会得到钦佩;而如果创业成功,不管你长得有多丑、英语讲得多烂,都会受人尊敬。”


  在朱敏看来,创业精神包括两点:一是要有伟大的理想,二是需要共享文化。创业者是需要有梦想的,梦想才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持久且强大的动力,而不是赚钱本身。“我在硅谷见得太多了。很多创业者40 多岁了从位子上退下来,拿到大笔的金钱,但是头发一夜之间就全白了,整天东想西想。因为他的梦想就是赚钱,小梦实现了,没得干了。光想着赚钱的人不会成功的。”梦想也是创业团队和平共赢的基础,“要有个远大的理想,大家都为了这个梦而来的,他会抛弃小的东西,因为有这个梦,为了实现这个梦,大家都愿意牺牲”。共享文化则是团队之间要相互合作,利益分配要均衡,否则“如果一个公司有3 个创始人,很容易就会变成3 个公司,有3 个老大”。


  朱敏自己也在积极践行这两条原则,他开玩笑说太太当初嫁给他不是因为他漂亮,而是因为他有梦想,现在自己心态依然好也是因为自己在继续做事,继续奋斗–“人的快乐是在奋斗,不是在享乐。人要有个梦想,梦想才是快乐的核心。你要始终活在梦里,要让自己开心。”而与太太合作创业,与合伙人苏布拉的友谊,则是在践行创业的共享文化。


“不要认为特别大腕的天使投资人拒绝你,你感觉很伤心,大腕说你不行并不是说你真的不行,创业者最大的优点是坚持,认准方向坚持下来,学会聪明地转弯。”


  朱敏曾谈到,很多创业成功的人都是不喜欢跟着规则和趋势走的人,而是喜欢“反抗趋势”,创业家们喜欢与众不同。他鼓励创业者进行独立思考,不要全听照搬他的话,“我的话讲的时候,有的话适合今天,有的话适合明天和后天,有的话根本不适合”。他甚至说喜欢不听他话的孩子,因为很多看似听话的人,其实并没有做到真正地理解他的话,而常常是断章取义。


  天使投资人的指导和态度固然重要,但创业者也没有必要完全听从,或者因为被天使投资人否定而灰心丧气,创业者可以保留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朱敏提到,天使也常常有看走眼的时候,自己也曾经错失360 和1 号店的机会,所以创业者如果被大腕拒绝了,不要就对自己的项目灰心,而应该坚持,努力把事情做下去。


  朱敏将创业比作一所学校,“只要自己不申请退学,就会有希望毕业”。创业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创业的过程就是做一件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要取得成就就得坚持到最后。“我认识很多所谓竞争对手不是被你打败的,而是他们不能坚持住倒下来了,最后你坚持在那边,最后就成功了。”在朱敏看来,创业不是投机,创业需要几十年的时光去拼搏。


本文选自《世界这么大,我们创业吧》,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CCG主任王辉耀,中央编译出版社


关键词 理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