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涵:马里恐袭是针对中国吗?

2016年6月3日

  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

  去年11月,马里首都发生恐袭事件,三名中铁建高管遇难。而近些年来,已经有超过10个国家的维和人员在马里地区付出生命代价。

  这个西非内陆国家为何恐袭频发,恐怖组织此次为何攻击“联马团”,是否有意针对中国维和人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维和部队营地也不安全

  “联马团”的加奥营地本身是一个风险系数极高的营地,根据“精忠蓝盔”提供的信息,这一营地处于马里冲突各方的中心地带。

  这一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马里的交通要道,自然也是各方觊觎的关键地区。联合国维和部队派驻这一地区实际是在用生命铸造一个隔离带,来保护马里地区的安全。

  从实施手段上来说,与半年前在马里首都发生的袭击事件相比,本次恐袭事件在技术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之前,在马里已经连续发生了三次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可以充分证明当地恐怖组织分支机构制造汽车炸弹的水平。

2015年10月28日拍摄的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一处营地的入口。 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当地恐怖组织主要是基地组织的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其骨干成员最近陆续遭到追杀或者抓捕,所以本次事件可以被视为是专门针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次报复行动。

  联合国营地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作为防爆墙,或者采用乔士Hesco防爆墙。这种防爆墙采用代替沙袋的成型模块,填充物包括土、沙、砾石、碎石、垃圾等。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高度、长度,安全性能总体较高。

  一般情况下进入营地的外来车辆是需要提前预约的,门口的安保人员会对每一辆进入车辆进行爆炸物核查,并且核对车上人员。所以要进入营地制造恐怖袭击,难度是很高的。

  维和部队为何成为袭击目标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所在地区一般保持中立,也没有反恐的职能,为何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

6月1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机场,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事件中一名中国伤员抵达后被送上救护车。

  一方面,“联马团”可能与地方势力产生了矛盾。这次受袭击的“联马团”营地正是马里北方三大区的加奥,这里是阿雷格族的活动区,自去年就有报道部分北方武装组织与“联马团”发生冲突。

  有分析说,“联马团”的维和行动可能妨碍了部族武装制造事端增加与政府和谈筹码的计划。

  另一方面,恐怖组织的围魏救赵之策。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伊斯兰国”,这些恐怖势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即使是在利比亚也成了国际反恐联盟的紧盯目标,因此在马里连续发动恐怖袭击,旨在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减轻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所承受的压力。

  从去年的马里首都恐怖袭击到这次“联马团”营地受袭,中国都有明显的人员伤亡,那么中国是否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特定对象呢?

  从这两次袭击地点上来看,一个是酒店,一个是“联马团”驻地,并没有明显的中国元素,因而很难说这是专门针对中国目标发动的袭击。

  从被袭击的可能性来看,在马里加奥地区,中国维和部队更多承担的是工程与医疗任务,与当地部族武装并没有直接的冲突。这也证明,中国人并不是马里系列恐怖袭击的特定对象。

  马里恐怖主义肆虐的根源

  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人们更加关注马里恐袭不断的内在根源。综合来看,马里的政局不稳是造成恐袭频发的首因。自2012年发生军事政变以来,马里国内政局持续不稳。

  马里北方三大区域的主要民族阿雷格族发动武装叛乱寻求独立,而且还攻入南部政府军主要控制区。联合国也是在那时向马里派驻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团。

  虽经各方努力马政府与阿雷格族武装达成和解,但是政府对北方区域的控制力还很薄弱,部族武装不时制造暴力事件。

基地组织的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成员。 资料图片

  境内外恐怖主义的勾结联动是恐袭频发的次因。马里的本土恐怖组织主要是“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和“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去年马里首都恐怖袭击事件就是他们发动的。

  近段时间以来,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国家的恐怖组织不断遭到国际反恐联盟的军事打击,控制地区大幅缩小,生存压力骤增。这就导致这些恐怖组织会分派一些力量去周边发展,或者是加大对周边地区追随者的支援。

  在马里,既存在国际恐怖组织的分支和追随者,北部地方政府力量又薄弱,这就给外部恐怖势力的介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使马里逐渐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本文选自亚太日报观察,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