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思德:中美可携手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2016年10月31日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都对当前的国际游戏规则不完全满意,这两个国家可以合作对其进行改革。”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著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的“WTO与全球治理发展新趋势研讨会”上,CSIS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课题主任甘思德主张,中国与美国应合作共同领导全球经济治理,并对当前的治理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

  甘思德认为,全球治理的范围非常广,其规则是让所有参与者包括国家和其他组织进行合作,迫使他们有序地竞争。因此,全球治理规则不仅支持和培养合作,也培养有序的竞争。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里程碑是2015年3月12日中国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倡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英国将加入成为创始国,美国则有政府官员批评英国是“叛徒”。从那时起,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就成为国际热点话题。西方政客、政府官员和分析家指责中国在各个领域要“另起炉灶”,认为中国对二战以来建立的治理体系不满,要推翻目前的体系。

  针对西方普遍认为中国提出亚投行的目的是“另起炉灶”,甘思德持反对意见,认为在大多数问题上,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最大的趋势是和谐的融合;虽然在个别领域中表现得比较激烈,但中国正在不断缓和、弥补、解决和减少这些冲突;中国参加世贸组织是最好的样板,应鼓励中国与其他国家和谐地合作。

  甘思德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加入和观察阶段;二是入世后积极参与阶段;三是积极追求领导角色,即中国要培养话语权。但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摩擦,摩擦来源于中国自身的特点和国际经济体系的特点两方面。从中国角度来说,中国企业地位普遍较高,而中国又是大政府小社会的国家,这与西方国家不同。从国际经济体系角度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国际规则的非开放性。当前国际规则大部分主张开放、透明、公正,但也存在非开放性的游戏规则。如世贸组织总体主张公平、开放,但也允许各国在不同情况下用不同手段保护其国内产业,如果其认为自身产业安全、环保和健康等受到威胁,即可采取某些手段来保护其国内产业。第二,参与国际经济体系的手段多种多样,从而导致利益集团的冲突,而非和平交流。第三,目前的体系规则欠完善。在谈到反倾销的冲突时,甘思德认为反倾销法规不是理想的国际法规,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内产业避免国际竞争,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个体系。

  针对那些指责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和不兑现承诺的说法,甘思德用数据说话。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0月,诉诸世贸组织的案件为498起,针对中国的投诉33件,占比为6.6%,而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超过10%;针对美国的投诉则达124件,占比近25%。

 

文章刊于《国际商报》,2016年10月26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