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创业者的心胸“只比宇宙大一点点”

2016年11月4日


  大叔王强非常满意自己作为天使投资人的新生活,“创业的年轻人,个性千奇百怪,想法也千奇百怪。所以,天天跟海内、海外,江南、江北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谈他们的创意,谈他们在生活中逐梦的感觉,很是享受。其间,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接近商业的靠谱项目,成就感便非常强。”他甚至希望向上天再借30年,一路工作到80岁。王强还是有名的书痴,明明爱书如命,无书不欢,却傲娇地给自己新书取名为《读书毁了我》。阅读这一爱好使王强非常善于抽象总结,在对创业者提供建议时虚实结合,有理有据,娓娓道来。

  

  不是你有人格,就能创业成功,但是,你如果坚守自己的人格,诚实、诚信,泰山压顶你都不弯腰的话,你就给你自己获得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信用。人格并不能保证你做事就一定成功,但它能保证你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还能继续有汇聚资源的能量和能力。

◎“天使投资,投资的是梦想,梦想怎么能审计呢?所以只要是你这个人的事业,不管你做什么事我们都会投资–哪怕是我们不理解的项目。”

  王强在判断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原则有三条:“第一看人,第二看人,第三还是看人。”在他看来,没有“投事”的理念,只有“投人”的理念,相比企业本身,对创业者自身的考量更加重要。

  王强认为,创业者是否有做事激情,是否怀有梦想,并全心投入来实现,这是判断创业者的关键因素。“天使投资,投资的是梦想,梦想怎么能审计呢?所以只要是你这个人的事业,不管你做什么事我们都会投资–哪怕是我们不理解的项目。”梦想是前提,“天使投资是在真正优秀的人自己对于梦想还懵懂的时候,投资人就开始帮助他,这才是天使投资最本质的东西,有精确数据支撑的那是VC、PE”。例如,猛犸浏览器发明者季逸超并不关注能否上最好的大学,却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全力钻研,结果19岁就做出浏览器猛犸象。王强对此颇为赞赏,“这个也是现在新一代创始人的一个品质,做创始公司成为探索人生生命乐趣的一个最终极表现”。

◎“你必须想得非常清楚,你的生命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最后创业胜出的人,全对这个问题有非常明确的回答。不是为了钱,他要获得人生另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一张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

  诚信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素质,建立自己的诚信体系,是创业者实现长期发展的必要因素。“你必须想得非常清楚,你的生命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最后创业胜出的人,全对这个问题有非常明确的回答。不是为了钱,他要获得人生另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一张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

  为自己代言的陈欧被王强反复提到。陈欧在做聚美优品时,已经经历了一次创业失败,但他继续将徐小平投给他用于第一次创业的18万美金作为聚美优品的股权,这样“陈欧建立了一个信用体系,虽然我暂时失败了,但是请你相信我这个人。他其实已经获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信用卡”。同理,龚海燕在创办世纪佳缘时,曾找网友借了八万,虽然对方表示这钱是送给她的,但她却在世纪佳缘上市时,用IPO的价钱折算还给了对方,八万变成了八千万,简直可以感动中国。

  王强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大智若愚,“真正得天下的人,创业精神一个最大的基因是什么?是骗钱吗,是哄资本吗,是哄市场吗,是玩脑残粉吗?NO,首先是自己的良知。这两个人获得的不是一摞金钱,他们拿的是人生的信用卡。这种人生信用卡一旦获得,作为引领者的第一块基因就具备了。”

◎“作为创始人,他的心胸和思维方式,应该做到葡萄牙诗人佩索阿说的那样:我的心只比宇宙大一点点。要比你的行业,比别人的期望大一点点。”

  创业者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而是要建立团队一起战斗,“创始人要能够以别人无法替代的方式把不同阶段需要的人才吸引过来。一定要有意识地聚拢能够面对不同方向的核心团队。”

  要建立起强大的创业团队,同样需要创始人本身的素质,优秀的人才能吸引来优秀的人,“如果你抱怨为什么招不到优秀的人,那么潜台词就是你不够优秀”。创业大事,要有胸怀,王强用了一个诗意的比喻,“作为创始人,他的心胸和思维方式,应该做到葡萄牙诗人佩索阿说的那样:我的心只比宇宙大一点点。要比你的行业,比别人的期望大一点点”。

  值得注意的是,王强认为,与老一代比起来,新一代创业者在胸怀方面尤其需要加强,不要自我意识太强,太过计较一些不重要的小事,“倘若一直把不重要的无限放大,那这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去触摸那些最重要的东西。你会频繁地找人、更换团队、追求权力的感觉,不停地循环。老大要学会包容,老二老三要学会认理,不要总是一味地挑战老大的权威”。创业者要加强自我管理,培养自己宽容的胸怀,这是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如果创始者不能有包容、宽容的心态,那么只能自己干。有了宽容的胸怀,才可能和团队一起把事情做成,只有真正把这个事情做成了,才会有最后的回报”。

本文选自《世界这么大,我们创业吧》,主编:苗绿、王辉耀,中央编译出版社

关键词 理事观点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