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解决农民碎片化金融需求

2017年3月9日


理事简介

刘永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农村金融服务却尚不能适应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农村社会的深刻变革。


  2017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要解决“三农”客户碎片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靠银行铺设线下网点、人工作业的方式不经济,一条可行的解决路径是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当前,伴随着中央扶贫攻坚战略和国家惠农政策的大力实施,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的机遇窗口期。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正迅速走向适度规模化和现代化,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大型农业产业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业生产的组织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不过,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还不能适应这些变化。


  刘永好表示,一方面,从持牌金融机构看,“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可得性差的问题依然突出。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基本都遵循“网点不下县”的原则,近年来服务重心明显上移。即使是把网点沉下去的农信社,也主要以吸储为主。


  刘永好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大量金融机构依然采取纸质进件、人工审批、线下作业的方式,而“三农”客户的金融需求具有小额、短融、碎片化、产品周期与农业生产周期高度关联等特征,采取这样的金融作业方式单位成本过高。


  另一方面,从非持牌金融机构看,大批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类金融、泛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鱼龙混杂,隐蔽的农村地下金融市场乱象丛生。


  刘永好认为,要解决“三农”客户碎片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靠银行铺设线下网点、人工作业的方式确实很不经济,一条可行的解决路径是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当前,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金融应用日趋成熟,解决“三农”客户的风险计量问题已经具备技术可行性,而线上作业、机器审批又大量节省人工成本和运营费用,使办理这类小额、短融的金融业务具备了经济可行性。


  刘永好表示,要在继续发挥农信社涉农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和规范发展一批资质良好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坚定不移走数字普惠金融之路,为构建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益补充。


  针对农村互联网金融,刘永好还建议,监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准入标准,对主发起人应当有服务农村实体经济的年限要求和规模要求,管理团队应当有涉农金融投资运营经验等。支持长期在农业领域耕耘、被实践证明的有实力、有品牌、有带动效应的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发起设立面向农村金融市场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


  此外,要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鼓励服务农村实体经济。对获得机构准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当对其金融服务的方式、渠道、载体加强监管,切实做好产品备案,严格加强事中实时监管,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靠拢,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聚集。特别是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给予适度的创新包容激励,为“三农”客户提供具有高可得性的金融服务。


  再次,应制定扶持政策,形成正向激励。扩大惠农金融政策的受益范围,对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与农业产业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参与到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文章选自第一财经,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