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上海社科院举办“第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2017年5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暨“深化改革,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出席会议并致词。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在开幕式首先致辞。何宪已连续参加了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他表示,论坛的成功可以概括为“一个重点,两个结合”,即突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做好与国家的重大战略及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两个结合。这次论坛及时地对人才发展新要求、人才工作新遵循和人才研究新课题这三个变化作了考量。他认为,开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需要突出全球视觉,开放心态;突出中国特色,要确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突出更高程度的开放和更加公平自由的竞争市场;突出重点和系统性。重中之重是拓宽用人视野,破坏制度藩篱,增强政策开放度,提高人才流动性,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尽展其能。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在致辞中回顾到,在座有很多位专家当年都参与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一晃快有十年。人才工作实际上在与时俱进、层出不断地进行着各种实践和各种突破,各位专家的思想碰撞对于中国跟上形势、继续创新非常有意义。上海这些年来的人才工作有很大进展,特别是在国际人才的绿卡申请、实习和工作许可等方面都走在前面。前不久,上海出入境“新十条”正式实施,北京和广东于2016年分别出台支持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新政和16条出入境政策等,均分门别类“量身定制”政策条款,普惠各类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国际人才局面,足见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重视。他总结道,现在是中国国际人才突破的大发展时期,而我国国际人才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非常低,如何抓住美、澳等国的人才收紧形势,建立国际人才制度竞争优势非常值得探讨。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在讲话中分析了上海广聚全球顶级科学家的两大优势。第一是大科学装置对吸纳全球一流人才的重大作用。他回忆,以前在交大读书时学校有几个研究物理的学生想回国发展,但校长劝他们不要回来,因为学校没有这种设施,回来就废了。而现在,张江大科学装置吸引了全世界人才来华,其中光源中心就有三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470多名是世界顶级人才,这是做人才工作的硬件设施。第二是上海这几年增强了的国际化程度。他认为,从人才角度说,与其说上海的政策好,不如说上海的环境好。上海从80年代比较破旧的城市到现在很高的国际化程度,实体形象有明显进步,在吸引人才方面非常有魅力。另外,树立市场标准和采用市场激励效应对人才工作也有明显推动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致辞中指出,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再怎么说都不过分,所有的事情总要落到用什么样的人来做,用什么样的体制使得这些人才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当前改革发展过程中,人才工作谁做得好,谁抓住了先机,相应的工作就可以走得更快、更好、更稳一点。然而,人才工作面临的改革任务也非常艰巨。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而其内容本身就包含了人才工作,各项改革当中重要的目的和落脚点又使得人才聚集。当前人才队伍建设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这项工作是否既适用于理论研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因为一些事情说起很好,做起来却存在客观困难以及思想不够解放等主观问题,这些都值得各个单位去探索、交流和吸取经验。

 

  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人才发展、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思想与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制度建设研讨”为主题,共设置了“创新驱动发展”、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三个专题。在圆桌讨论环节,国内外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围绕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并聚焦人才制度改革,为处在深化改革时期的中国如何提高全球竞争力贡献智慧。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所所长王振在主持论坛中表示,这次论坛的重点是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怎么深化改革和怎么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系。这是习总书记在最近关于人才的一系列讲话当中特别强调的内容,也是这两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一直在推动并且已取得重大突破的话题。人才体制机制非一日之功能突破,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努力。无论是人才工作还是人才战略都已提出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目标,我们要沿着这个高标准的定位,建立和完善更多的人才体制机制。

  原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研究员,上海交大兼职教授王通讯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学研究普遍认为,人才的本质特征是创新,创新驱动是对人的驱动,所以说研究人才问题必须把创新搞透,创新这个词是创新百年。他把一百年以来的变化归结为九点,开放式创新、民主性创新、迭代式创新、合作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升降微创新、生态化创新和大数据创新,这九点过去是没有的。关注到这些变化,王教授提出了对策。在组织方面,要给其自由,为其架构,优化素质。在政府方面,要优化环境,强化交集,实现市场和政府的双轮驱动。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沈荣华从上海近几年人才制度改革实践切入,认为更国际、更市场和更优化将是中国人才制度改革方向。首先是“更国际”,坚持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集聚国际顶尖人才,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包括“战略理念”、“人才机制”和“政策措施”。其次是“更市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真正做到放权松绑,充分释放人才发展红利,包括下放权力、放大收益、放宽条件、放开空间。第三是“更优化”,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让他们来到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最后,他提议成立“世界人才合作组织”,以中国为发起国,联合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为成员国,核心目标是以全球人才的培育发展、人才流动、人才创新及人才价值的挖掘为依托,为世界经济与产业的转型提供全球最具价值实践的标准及可复制的蓝本。

参加论坛与研讨的专家、学者还有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薄贵利,武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桂昭明,中国政法大学前副校长马抗美,中国人事出版社副社长高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河海大学文天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韦智敏,中国人事出版社编辑室副主任张文春,北京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调研员、公共管理博士后王选华,及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大立,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贺莉,华东师范大学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叶忠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研究院院长陈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石金涛,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朱明荣,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人事处副处长高子平,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肖慧琳、CCG研究员董庆前、CCG研究员吴雪宝等。

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

 

  “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是为国内人才理论研究专家,政府人才工作政策制定者和中国企业界精英人才搭建国内高层次跨界交流平台。“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坚持深入探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中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提升中国人才理论发展、推动中国人才学的建设,为人才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建言献策。本届论坛由上海社科院、全球化智库(CCG)主办,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负责承办。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CCG已在北京和四川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

 

全球化智库

 

  全球化智库(CCG)是人才研究领域最为领先的国际化智库,也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设立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成立的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已成为地级市最好的人才研究院。CCG曾参与中组部、人社部、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外专局等多个部委的人才方面的课题研究,包括参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并在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编著出版了《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及《中国区域人才发展报告》等人才蓝皮书系列,并发布了《抓住美国人才收紧机遇,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等研究报告。公安部2016年初出台的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新政,CCG全程参与了该项课题的研究,所提出的多项建议被采纳。

 

【往届回顾】

 

首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第二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第三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