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美直接投资趋势”圆桌研讨会

从井喷到锐减近三成,中美经贸专家研判2018中美直接投资“双行道”

 

  2018年4月1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荣鼎咨询联合举办“2018年中美直接投资趋势”圆桌研讨会。会上发布了《双行道:2018中美直接投资趋势》报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致辞,报告作者荣鼎咨询创始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Rosen)和荣鼎咨询跨境投资部总监韩其洛(Thilo Hanemann)基于跟踪研究和详实数据对中美外商直接投资双向流动的最新情况作出分析,并对2018年趋势进行展望,CCG主任王辉耀主持会议。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商务公使何宁,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研究院教授王直,CCG国际专家委员会主任、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Alistair Michie)和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等CCG经贸研究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出席活动并就中美投资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CCG主任王辉耀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嘉宾、学者及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现今对中美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的时间点,CCG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及荣鼎咨询合作举办这次会议很有意义。本次会议提供了很好与各方分享观点和研究成果的分享平台。荣鼎的这份报告基于很多翔实的数据研究,对于中美投资现状和走势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王辉耀指出,本次会议是对于贸易与投资问题一次及时的讨论,中美两国贸易投资中需要注重的一点就是结构性问题应该受到关注并得到解决。他强调美方应该回到谈判桌上让对话继续,着眼于长远的互利共赢而非短期的单边主义。中美智库可通过有效的二轨对话让更多人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在致辞中指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极其艰难的处境,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国家安全等战略层面的问题。很多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未能履行所有条例,让美国失望,这导致美国在很多领域对中国的支持有所改变,欧伦斯表示,他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但恐怕在美国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关于当下中美关系出现的问题,他希望通过立足事实和数据的报告来公开分析与讨论,荣鼎集团的这份报告详细地呈现了中美两国近些年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特点与趋势,反映出了中美关系的变化。

  在欧伦斯看来,中美双向FDI对中美关系发展发挥着巨大的建设性作用,因为投资不仅意味着长期的承诺,还创造着富有成效的商业合作,并有效增进着人文交流与联系。此外,关于美国的发展及中美两国关系的长远目标不只由特朗普政府制定,现在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可能只是暂时的,而且还需要考虑其他更多因素,这都增加了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当下中国最需要研究的是华盛顿为什么会发生政策改变。对此,中美两国进行高层对话沟通协商是必要的,但现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途径似乎停滞,这恐怕也是双方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荣鼎咨询《双行道:关于中美外国直接投资》报告阐述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动的现状、模式和趋势。根据2017年全年数据,报告指出,2017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总额约为434亿美元,较前一年的600亿美元下降约28%。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约为290亿美元,远低于2016年的460亿美元;同期,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约为140亿美元,与2016年的138亿美元基本持平。

  荣鼎咨询跨境投资部总监韩其洛(Thilo Hanemann)表示,三年前发起这个报告项目时预测中美投资会持续快速增长,但是现在来看这个趋势在当下看来已不再确定。此报告尽量通过客观的中美直接投资数据来分析中美经济关系的问题。2017年,中美双向外商直接投资比2016年下降近三分之一。他指出,由于美国对华投资走势近年来一直平缓,中国对美投资的增加是两国间FDI的主要增长领域,这次中美双向直接投资总额锐减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对美投资显著下降。这个变化的主因是受到了中美双方政策的冲击,而不是商业本身。一是中国实施了对非理性的对外直接投资的限制,这导致中国对全球直接投资(OFDI)十年来年的首次减少,而2017年中国对美的部分投资额还是源于一些在2016年宣布签订但在2017年交割完毕的并购协议。与此同时,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中资交易加大审查力度,这也导致2017年有估计8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投资被放弃。他还表示,2017年,中国在改善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些变化还不足以实质性增加外国来华投资。

  荣鼎咨询创始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Rosen)进一步对2018年的中美双向直接投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能否突破现在的水平,关键的一点在于中国政府能否允许美国企业持有控股权。美国企业在过去与中国的合资中,涉及到不得不分享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问题,而现在诸如此类的条款正受到新一届华盛顿政府的反对。同时,美国国会也正在审议立法来拓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对中国对高科技行业的收购加大审查力度,尤其是涉及到被认为与当前国防能力和未来关键技术相关的领域。他认为2018年的中美投资会因为美国政策环境而变得越来越困难,希望中美双边直接投资的政策环境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顾及美国在华企业的利益,同时中国政府也要更加谨慎,以减少投资者对因政策风险而卖出资产的忧虑。他也表示,通过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政策改善和不断开放,2018年或许有望看到中美双边直接投资的增长。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及投资界资深人士与媒体展开互动,就中美经贸发展走向是分是合,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投资政策有何区别,如何看待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出口禁令,美国对中国投资高科技等领域的态度转变,中美如何实现互惠,以及特朗普政府对中美投资与贸易关系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

  “2018年美中直接投资趋势”圆桌研讨会是中美两国智库深入交流对话的组成部分,今年已是CCG第三次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为中美投资长远前景及“双行道”发展提供更多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中美关系发展一直是CCG关注的焦点,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华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前后,CCG发布了《10条建议应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维护双边稳定大局》等研究报告,并为维护和促进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合作共赢提出及时、建设性的建言。

 

【相关报告】

  从井喷到锐减近三成,中美经贸专家研判2018中美直接投资“双行道”

中美双边直投再创新高:如何更好控制风险,发挥双边投资潜力?

CCG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在京举办研讨会 中国对美投资超过美对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