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启动联合研究项目,寻求中美贸易战解决之道

  2018年7月30日,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联合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CCG主任王辉耀与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就CCG-Hudson联合研究课题启动进行介绍,并担任研讨会主持与多位中美贸易智库专家深入探讨了中美贸易战的由来和成因,沟通双方存在的误解与解决途径,旨在形成智库共识,为中美双方政府提供建议和参考,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改善。讨论会期间,王辉耀与白邦瑞代表全球化智库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联合宣布正式启动中美贸易课题摩擦研究项目。CCG副秘书长唐蓓洁主持项目启动研讨会。

  目前,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正遭受日益升级的关税战威胁,如何消除误解、化解分歧成为各界的首要关注,而如何开展以政策推动为目的中美经贸研究,以及如何为两国搭建沟通对话的桥梁,也一直是双方智库高度关注领域。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商务公使何宁,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CCG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CCG高级研究员、原驻美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和CCG高级研究员、原美国ABC电视网络副总裁Harvey Dzodin等中美贸易专家在会上就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本次中美智库如何展开联合研究进行了研讨。

  CCG主任王辉耀在介绍联合研究项目时表示,今年正好是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CCG与哈德逊研究所一起联合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并开展联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CCG自从2011年起就访问美国,开始与美国国会和哈德逊研究所在内的多个知名美国智库举办系列研讨会和对话等,持续展开“二轨外交”和智库合作,为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努力。

  王辉耀介绍到,CCG-Hudson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由双方智库发起,目的在于研究两国相关政策,检验双方观点的事实证据,寻找共同利益和能打破贸易僵局的解决方案,并为中美两国政府提供建设性的智库建言。本次联合研究的领域聚焦于中美经贸关系,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和影响,双方加征关税和限制投资的利弊以及未来贸易争端走向等与中美贸易摩擦紧密相关的课题。项目对于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中美两方全面视角的建议,推动“二轨外交”,增进双方智库界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和理解有着积极意义。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达了此次CCG-哈德逊研究中心智库联合研究对化解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性,并表示此行也主要来聆听各位专家对联合研究的建议。他指出,联合研究的理念就是智库能够促进国际谈判取得进步。智库虽然不直接干涉谈判,但从过去经验来看,智库时常能够洞察政府官员在谈判中没有思考到的层面,所提出的视角往往能够推动谈判进程,与CCG合作的共同宗旨就在于此,而不是为了代表官方谈判立场或批判相关决策。

  白邦瑞表示,他相信从长期来看中美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这次中美贸易问题给近四十年来的中美关系带来首次根本性的挑战。此次与CCG联合研究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能帮我们认识现在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智库建议。研讨会最后他用中文强调,中美智联合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减少误会,增加信任。”

  面对两国在经贸问题上的胶着局势,来自太平洋两岸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也在探求改变两国关系的有效途径。在本次项目启动研讨会上,专家对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分享了建议。

  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指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在过去也有过很多困难的时候,然而经过双方做出巨大努力进行的对话、谈判和沟通,最终避免了进一步恶化。两国如果能过像以前一样坐下来以坦诚方式进行协商和谈判,即使很直接,即使“火药味很足”,也是加深互相了解,保持沟通畅通的很好的方式,两个智库联合研究的努力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

  在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商务公使何宁看来,中美关系出现误解的一大原因在于中国缺乏足够多的渠道向世界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和目的,但美国的表达渠道则多得多。因此从信息传播上,中美处于一个不平衡的状态,而这就显示了此次联合研究的重要性。此外,联合研究的重要价值还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充分讨论的平台,人们可以真正理解不同做法的短期结果和长远利益,最终获得解决方案。

  CCG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中美关系因为两国有着不同的逻辑和想法,在处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尤为突出。但他发现,一些美国学者观点与中国学者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正因如此,两国的沟通才显得更为必要,这也是CCG-Hudson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的意义所在。

  CCG高级研究员、原美国ABC电视网络副总裁Harvey Dzodin对开启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表示值得庆祝,因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火药味蔓延,此时正需要一些头脑冷静的人站出来。当务之急是将这些学者的观点呈交给政策制定者并尽快推行。同时,他对于中美之间目前的对话也表示担忧,一方面是感情色彩太浓厚,另一方面是这种对话不具连续性,智库增进交流和研究能弥补双方沟通不足。

  CCG高级研究员、原驻美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这次联合研究非常看重,表示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来交流和讨论,写出一个尊重事实、客观科学,并且以WTO规则为依据的报告。同时,他对纳瓦罗“中国经济侵略”报告和美国贸易代表署对华301调查报告以四五处为例提出质疑,指出报告缺乏事实和数据的切实支持,仅仅停留在援引美方其他报告上,并举出实例,证明其判断与事实不符。

  随后,CCG与哈德逊研究所宣布正式启动联合研究项目。本项目2018年7月在京启动双方联合研究课题后,计划于2018年9月在美国华盛顿D.C.发布首次联合课题研究结果并举办研讨会,联合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等对特朗普政府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以及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等智库和中国其他智库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同时发布CCG和哈德逊智库的研究报告。

  全球化智库(CCG)长期致力于全球化研究,在中美经贸方面有着持续的研究积累,尤其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密切关注中美经贸动态,在重要时点及时提出智库的分析与建议。为及时反映和准确把握中美利益攸关方的双方观点与诉求,CCG还与哈德逊研究所等多家特朗普政府的看重的顶级智库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的基础,并多次到美国国会举办活动,针对性从中美双方政府、跨国公司、华人华侨以及人文交流等不同角度为化解争端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案。

  哈德逊研究所为美国知名保守派智库,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成立于1961年,是美国白宫的“官方智囊团”之一,其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是两任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Henry Rumsfeld))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并先后影响美国五届总统。白邦瑞先生作为特朗普的中国方面的顾问,是特朗普2020年竞选的发言人,其著作也是特朗普团队作为针对中国战略的蓝本。白邦瑞于6月28日邀请特朗普打贸易战核心智囊、现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哈德逊研究所举行研讨交流。

  CCG与哈德逊研究所的此次联合研究项目,正是基于长期交流的基础,以及为推动中美关系而深入合作的理念。双方均表示,期待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秩序面临挑战、治理机制有待调整的全球化时代,通过加强中美智库的有效对话与深度合作,增进中美双方理解、弥合分歧、化解误判。CCG与哈德逊研究所同时也积极实践“二轨外交”,并与政商学等各界人士保持沟通,双方期待通过中美智库共识的达成,进一步加强对两国的政策影响力,为相关政策制定和研究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关于全球化智库 (CCG)

  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十余个分支机构和海外代表处,目前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秉承“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CCG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是财政部“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创始理事单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人社部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

  CCG成立十年来,已发展为中国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智库。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2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全球最佳社会智库榜单中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同时,CCG在国内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也获高度认可,在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发布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中蝉联社会智库Top10榜首,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此外,CCG还被权威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评选为“2016-2017年度十大中国管理价值组织”。

关于哈德逊研究所

  由战略家Herman Kahn创建于1961年,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贯主张挑战传统思维并通过在国防、国际关系、经济、医疗、科技、文化及法律等方面进行跨学科研究来实现向未来战略性的转变。目前为止,哈德逊研究所已出版了大量刊物、政策报告、政策建议并举办了大量会议活动来帮助政府和商界的政策制定者和领袖改进战略规划。

对话“贸易战”|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与CCG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