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殷:从一个手机壳的跨境之路管窥贸易摩擦下的物流骨干网价值

2018年8月13日

专家简介

储殷,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美贸易战现在是炙手可热的话题。不过相信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认为一个往俄罗斯卖手机壳的中国小生意人,和中美贸易战应该攀不上什么关系。然而8月7日财经网的一则新闻却彻底改变了笔者的认知:3月底,美国正式发起贸易战,4月份开始,一直低价运行的国际平邮体系连续两次大幅涨价,导致像手机壳、小饰品这样外销小商品的物流成本直线攀升,直接导致很多小商家从薄利多销变成买一单亏一单,求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中美贸易战,绝对不是中国和美国双边关系,它带来的,是世界贸易体系不确定性的陡然增加。借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这是中美摩擦对世界经济带来的“负外部效应”,因为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两个贸易主体。所以我们不禁要问:条条大路通罗马–贸易战背景下,商品,尤其是小商品,怎么才能“通”到世界各个角落的“罗马”去呢?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经这样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这句话深刻地反映了美国作为世界经济霸主的手段,尤其是货币,也就是金融体系,可以说是美国“超级经济”的根基。同样,物流是全球经济运行的基础和动脉。可惜,绝大多数人都紧盯着“关税”,而忽视了“物流”对企业来说,同样是性命攸关的成本。

笔者曾撰文引用过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高达18%,2016年下降到15.5%,七年下降了不到3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物流费用普遍不高于GDP总量10%的水平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而且物流成本的高昂对于以小商品贸易为主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更是灭顶之灾。近期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因此,笔者认为,要在贸易战的硝烟里为跨境贸易护航,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物流成本。

从这个角度来看,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提出“投资几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确有先见之明。事实上,前述销往俄罗斯的小商品物流困局之解决,正是得益于这张“网”:就在物流成本飙升的第一时间,阿里速卖通和菜鸟在中欧电商专用航线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菜鸟超级经济”专线–从香港开辟一条平价物流线路,为中小企业提供平邮服务,确保低客单价的经济小包正常运输投递,“加量不加价”。

为什么菜鸟可以做到这么“经济”呢?这当然得益于智能物流骨干网本身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和覆盖全球的实体制造网、物流数字网、低碳高效网、智能装置网“四网合一”的优越性,促使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成为了全球物流的中枢和大脑。要实现“国内24小时、全球72小时”的超级速度,这个“大脑”至关重要,它负责打通所有节点,达到全球贸易通道上的人、财、物高效流转无缝连接,减少从原料到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流程供应体系成本,最终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的宏伟蓝图。

我们说,要“不惹事、不怕事”,有准备当然不怕事。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为全球贸易新体系做了一项准备。中欧电商专用航线、“菜鸟超级经济”专线都只是菜鸟起飞的开始,我们相信,在未来,这只鸟儿,一定能不断为我们带来惊喜,让中国企业更加灵活地参与国际贸易、中国品牌更加便捷地走向世界。

关键词 专家观点 储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