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刘永好:谈了女儿,还说了今年要招多少大学生

2019年8月5日

“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敢于担当。”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N+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他对女儿刘畅的评价。看得出,这位著名民营企业家对女儿是相当满意了。


过去几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公开演讲时,常常提起自己没有鞋穿的艰难创业历程。如今,这位商界“老司机”越来越关注转型,关注年轻人。


刘永好的女儿刘畅,就是他口中的“年轻人”之一,也是目前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SZ)的董事长。


不过,刘永好提到的“年轻人”,又不仅仅指刘畅。今年已经68岁的刘永好正在把更多的管理岗位放权给年轻人。在他眼中,年轻人是新希望集团里“埋头拉车”的主力,甚至是推动新希望这艘巨轮转向的风帆。而他本人,则是指引这艘巨轮的罗盘与支撑其安全运行的桅杆。


4月底,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期间,N+财经记者独家专访刘永好,面对大企业转型难及外界所关注的接班问题等,刘永好一一给予了回应。



谈创新:打破瓶颈最好的方法


在本月23日举行的2019绿公司年会全会上,刘永好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与马云、郭广昌等人同台演讲。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进行演讲 图片来源:N+财经记者 韩阳 摄


从经营饲料买卖踏入生意场开始,刘永好已经在商界打拼近40年,在其引领下的新希望集团如今也已37岁了。众人能看到的是,新希望集团的饲料规模已经做到全球第三、全国第一,集团还在不断地横跨金融、地产等多个板块,成功突破年销售额千亿元大关。


可众人看不到的是,这样一艘商业巨轮,也曾面临着转向之难、转型之困等种种难题和瓶颈。


刘永好亲身经历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他对N+财经记者回忆称:“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当地公社书记说我们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让我们做。82年的时候,我们又下海,县委书记让我们每年带着帮扶十个专业户的任务下去。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移的阶段,我们迅猛地抓住机会,在全国投资建厂,在这个阶段我们成为走在前列的民营企业。现在国家经济建设又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其中有很多复杂性、曲折性,在这样的调整期,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转型的问题。


2011年以前,新希望集团每年都有超过10%的增长,2011年销售规模就达到了800多亿元。刘永好当时设想,在2012年,新希望集团的销售就将突破千亿元。但没想到的是,这一千亿元的目标,直到2017年才得以实现。


在刘永好眼中,2011年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新希望集团就像“陷入了泥潭”,“走不动”是他最深的感受。


在公开演讲中,刘永好就提到:“在以短缺为特征的中国市场经济的上半场,只要敢投资,只要认真管,总会有收获。但随着环境变了,过剩时期到来了,经济进入调整期,过去增长的因子已经发生变化,这对传统实体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会不会变成被温水煮开的青蛙?这是我们当时担心的问题”。


新希望多花了近6年时间,才实现自己的千亿元目标。在这6年里,新希望集团做了什么才让自己走出“泥潭”?


刘永好用来带领新希望集团焕发新活力的方式被称为“五新”战略


“第一新是转变经营机制,有人说民营企业机制非常好,为什么要变?因为新希望集团最多时有七八百家子、分公司,当你看不见、管不着的时候,就必须要转变机制。因此这6年下来,我们组建了超过140家合伙制公司,已经形成了约400个合伙人,这些合伙制企业给新希望集团带来了真正的激情和活力。


刘永好的“第二新”是指年轻人。而第三是指新赛道,刘永好坦言,新希望原本所在的农业领域已经过剩,因此近年来新希望集团积极进入冷链物流、金融科技等新赛道,旗下的上市公司新希望也已经开始转型实施养猪战略。第四是指新科技,刘永好说:“在很多人看来,大数据、AI这些技术好像跟我们传统产业没什么关系,但新希望把传统产业附加上智能制造的武器,才有可能取得胜利。”第五则是指新责任。


刘永好认为,只有把这五个“新”结合起来,才能培育转型后的新企业。当商业模式创新屡屡成为商界的热议话题时,刘永好认为,很多传统企业按照其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瓶颈期,而在这个阶段,创新就是最好的打破瓶颈的方法。


但其也坦言,在见证过一个个“风口”起飞又降落后,企业不能为了大数据而大数据,或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只有把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实现有机结合,相对来说才较为立竿见影。



谈传承:接班不是一个人的事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N+财经记者 韩阳 摄


新希望的新,还体现在领导层的变化上。


2013年5月,刘永好突然将上市公司新希望“交班”给女儿刘畅。为了让女儿顺利接班,彼时,刘永好还邀请来老朋友、国内管理学界知名学者陈春花为女儿“保驾护航”。


提到女儿刘畅,刘永好严肃的表情开始变得柔和。“这几年刘畅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信心、也越来越敢于担当了。从刘畅到台前开始,新希望确实做了不少变革,创新的动作也是越来越顺风顺水。


从数据看,刘畅接棒新希望后的几年时间里,公司盈利稳步增长。2018年度,新希望实现营业收入690.63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毛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8.26%。


上市公司的战略转型也在刘畅主导下展开。在上市公司新希望召开的2018年股东大会上,N+财经记者曾见到作为主事人的刘畅,彼时,刘畅针对公司业务侃侃而谈。


但刘永好强调,新希望的今天不是刘畅或其个人的成果,而是新希望已经推行数年的“百千万人才计划”的成果。他透露,今年新希望集团要招聘超过1.5万名大学生,因为是他们为新希望集团带来了成长性。


在外界看来,新希望或许是一个私人所有的民营企业,富有浓厚的家族色彩。但在刘永好看来,企业是一个体系、是一代年轻人进步成长的地方。只有当这个企业的多数管理岗位由年轻人担任时,这个企业才更加具有活力,这是新希望创新变革的根本。目前,集团旗下的农牧、地产和乳业等板块,均交给年轻人进行管理。


历经民营经济近40年风云的刘永好今年已经68岁了,虽然他看起来仍精神矍铄、步履不停,但其也正在逐步卸下新希望集团的诸多重担。


对此,刘永好对N+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年轻人在集团内部负责“埋头拉车”,脚踏实地把事做好,而自己主要在一些大的战略和投资方向上做考量,负责的是“看路”和“看天”。“看路”是指看行业、看市场、看竞争对手,让企业不要“掉进坑里去了”,“看天”则是指看格局、看政策、看宏观环境。“只有看天、看路和拉车结合起来,新希望集团才能始终比别人‘快半步’。

文章选自每经网,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