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香港应朝西方看”已是笑话

2019年10月16日

文 |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马丁·雅克

  如今香港有一群年轻的抗议者,他们说是为了争取西方式的民主,但他们的示威活动已经完全失控,充满暴力。我认为在许多方面,他们可以被描述为虚无主义。破坏公物对香港经济、社会都有着很坏的影响。这已与所谓的“反修例”毫无关系。香港特区政府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撤回了“修例”,而这些暴力示威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对西方民主的幻想

  看看西方国家会如何对待香港这种暴力示威活动?假如发生在英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活动会立即被取缔。例如反对全球变暖运动“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最近占领了伦敦市中心的一些街道,最初是以相对和平的方式进行,警察没有干涉他们。但持续一段时间后,这一运动开始升级,后来有上百人因为阻碍道路被警方逮捕。所以,没有哪个社会能容忍香港发生的事情。我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基本上采取了正确的策略。

  如今香港那些示威者和暴力分子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其中不少是在校学生。他们的想法很不现实,陷入了一种对西方民主的幻想中。而且他们肆意破坏公共财产、投掷汽油弹、攻击其他公民等等。必须设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香港政府倡议进行对话的一部分。当下,一些不满和痛苦折磨着香港社会。对话可以就多个领域展开,包括香港的警民关系,通过讨论对这些关键问题进行仔细审视。

  一些年轻人不满情绪的背后,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阶层固化、上升空间小、房价太高等等,这些来自社会内部的不满情绪与中国内地没有太大关系,却让后者成为他们发泄不满的对象。

  尤其是看到许多香港年轻人对他们所维护的西方民主和价值观感到自豪,我认为这是一种讽刺。因为他们声称拥护西方民主价值观,但在英国156年的统治下香港没有民主。作为英国的殖民地,香港没有普选。事实上,恰恰是在英国统治结束、香港回归之时,他们才开始提到这些。所以,香港有法治,有相对自由的媒体,但过去没有任何民主制度可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回顾香港“民主的浪漫岁月”,这完全是一种幻象。事实上,就民主而言,中国大陆提出的普选比在英国统治时期要先进得多。正因为活在幻想中,他们也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样的民主。他们是渴望英国的民主吗?英国正处于20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中,英国的民主正面临严重侵蚀的威胁。那些香港年轻人,对现实几乎或者根本不了解。

  除了对民主的幻想外,香港这些年在社会层面确实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从基尼系数看,当前香港的财富不平等问题在全球范围也属于比较突出的。这意味着香港有一些人的经济状况很差,他们对此感到不满意也非常沮丧。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觉得自己被困住了,这当然也与房地产价格问题有关。香港往往把楼价高归咎于人口稠密。然而,香港部分地区人口稠密,但仍有大片地区人口密度并不高。可问题是,土地供应是由资本大亨们控制,这也是英国统治的遗产。他们对土地供应的控制需要结束。香港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计划,特别是为普通人提供公共住房。

  香港未来发展机遇在哪里

  自1978年以来,中国内地依靠改革开放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香港的改革策略是什么?香港经济有较深的缺陷需要解决,例如香港往往声称经济非常自由,但实际不然。它是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寡头垄断经济,由少数大亨掌控。香港政府应该通过改革,让自己的经济从大亨的控制中解放出来。这可能需要重大的调整,并非短时间内能完成。但我相信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成功解决。

  在香港,普遍存在一种错觉,认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97回归这段非常繁荣的时期,在某种程度上是靠香港自己独立完成的。不可否认,香港人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贡献,但我认为香港在这一时期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来自中国内地。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让香港实际上成为中国经济开放的“前沿办公室”,香港在那个时期的大量生意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从1978年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香港也是幸运儿。换句话说,香港经济与中国内地经济是绝对、完全交织在一起的,因此香港的未来与中国内地经济的未来也紧密相连。

  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朝西方看”是个笑话。美国经济在衰退,英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放眼世界,增长在哪里?大家都在向东看,都在关注中国和中国周边的国家。所以,香港的未来一定是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别无选择。香港应该积极地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这将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未来香港能够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与香港相邻的深圳在过去20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如今深圳的GDP已超过香港。深圳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的小渔村,到今天成为硅谷的全球竞争对手,这足以给香港带来一些启示。香港年轻人也应该看到哪里有更多的机遇,融入到中国内地的大发展中,他们可以看到更广阔的前景。

  西方更应该担忧自己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认为一些英国媒体对香港的报道大部分是可耻和不负责任的,因为它没有区分那些和平示威和严重暴力活动。不分青红皂白地支持所有示威活动,这是虚伪的。如果这一切发生在英国,媒体不会这样做。

  与此同时,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西方正处于一种生存危机状态,这种危机正在加深。这场危机的本质是关于西方的衰落:它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小,它正失去过去拥有的那种影响力和追随者。世界的重心正决定性地从旧西方转向新东方,尤其是东亚和中国。

  西方正试图做出应对,但大体上是失败的。因为这种巨大的历史性变化是很难解决的,本质上也是不可逆的。这其实与18世纪末、19世纪初东方(包括中国)衰落、欧洲崛起的进程有些类似。

  以我自己的国家英国为例,在过去三年里处于非常时期。脱欧公投之后,英国完全处于分裂状态。这场危机之所以无法化解是因为政党分裂、制度分裂、地区分裂、许多家庭分裂,整个国家处于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这是英国20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现在又面临极其严重的宪政危机。

  而这一轮民粹主义的根源,毫无疑问是许多人对西方社会和西方经济的幻灭感,他们感到被精英们欺骗了。人们对政党、政治制度和政府大失所望,主要原因可能要追溯到2008年的西方金融危机。从那时起,欧洲的大多数西方经济体几乎没有增长。美国经济虽好些,问题也比较严重。我认为从长远来看,不确定性将给这些西方国家带来巨大压力。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19年10月16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