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健:联想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11月11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市场官乔健在11月3日由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参加全体大会四: “一带一路”上的热土商机“‘一带一路’上的热土商机”论坛的发言内容和讨论内容。

  乔健表示,联想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沿线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尤其在人类社会从信息化、数字化快速走向智能化的时代,联想多年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等领域所积累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未来,我们将秉承让科技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引领和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原文实录:

 

  一、开场发言:联想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

  感谢全球化智库和王主任的邀请,很高兴有机会今天在这里和全球政界、商界和学界菁英一起交流碰撞,相互启发,尤其在今天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非常难得,也非常有意义。

  今年是联想成立35周年,联想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最早一批民营企业,也可以说是中国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35年前的1984年,我们从代理、分销国外电脑品牌起家,到1997年成为中国PC市场第一名,再从2004年以蛇吞象的气魄收购IBM PC业务开启国际化,到2013年成为全球PC市场第一名,今天,联想的业务遍及180个市场,全球约5.7万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3400亿人民币,在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212位,并一再被国际权威媒体评选为全球最受信赖和最受赞赏的公司之一。

  可以说,过去的35年,是联想受益于全球化、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化发展的35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地看到,今天的世界经济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在这个问题上,联想作为一家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科技企业,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些年中国政府坚定推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战略,而这其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落实这一全球化发展战略的扎实举措。

  联想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沿线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尤其在人类社会从信息化、数字化快速走向智能化的时代,联想多年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等领域所积累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未来,我们将秉承让科技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引领和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二、现场讨论问题

  (一)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经验教训:

  联想多年来聚焦全球化发展,以全球超过5.7万名员工,运营遍布180个市场的业务,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

  业务均衡发展:中国是联想的大本营,我们将全球业务分为四个大区,包括中国、美洲(北美、拉美)、EMEA(欧洲、中东、非洲)以及亚太。2018/19财年全年业绩显示,我们这四个大区的表现非常均衡,中国24%,美洲32%,EMEA 25%, 亚太19%。

  供应链均衡布局:联想在“一带一路”沿线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匈牙利等国设有制造基地,“一带一路”沿线生产基地总生产线超过45条,员工总人数近万人,产品涵盖了PC、服务器、手机等产品。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制造基地产值超过30亿美元,销售网络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

  研发力量重点布局:联想着力于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球研发布局,具备以用户体验及产品功能为本位的世界一流研发技术投入及实力。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2.7万个有效专利,超过1万名工程师、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占全球雇员的约18%。过去5年投入研发资金超过70亿美金,在全球的7个国家设有 15处研发基地从事研发相关的工作,在“一带一路”沿线3个国家设有3个研发中心。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联想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本地化运营模式,以当地用户需求为核心,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比如,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马来西亚,当地气象部门使用强大的联想高性能集群来进行天气预报,这一天气预报模型需要运行大量高度复杂的计算,对计算能力要求极高。使用由近300个计算节点组成的液冷式联想高性能计算系统,每天能够以高达1公里的分辨率完成七天的天气预报,并针对暴雨,季风,洪水和海啸发布天气预警。

  又比如,我们利用增强现实及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癌症研究变革的努力就在南美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秘鲁实现落地。秘鲁的非营利性组织Feelsgood正在使用Lenovo Mirage Solo with Daydream虚拟现实设备,帮助癌症患者体验外部世界,减轻他们在长期治疗过程中遭遇的压力与焦虑,获得放松和休息。

  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联想将继续积极寻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机遇。

  (二)如何与本地社区加强合作?

  在全球化发展、以及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战略一直很坚定,那就是坚持走一条“全球化”与“本地化”紧密结合的道路,持续打造一个“全球化的本土公司”。

  这里的“全球化”是指我们的投资人/股东遍及全球,利用和调配全球范围内的研发、生产、原材料和部件等优势资源,覆盖全球市场,服务全球客户,而且我们的决策管理层来自全球,非常多元化。

  “本土化”是指我们在不同市场充分利用本土人才的能力,恪守法律法规和最高标准的商业道德,尊重当地文化,并且与各方建立信任,回馈本地社区和社会。

  2018年,联想正式成立Lenovo Foundation,联想公益基金会,旨在帮助全球多元民族及少数族裔获得更多的STEM教育机会。基金会通过志愿服务、产品捐赠,以及与相关组织加强合作并提供财务支持等方式,更有力地回馈社会。自2005年起,联想员工志愿服务超过10万个小时,慈善捐款累积超20万美金。2019年4月,我们还宣布了最新的员工福利,鼓励员工带薪从事志愿服务。

  为满足智能手机及电脑维修市场对现场技术人员及技工不断增长的需求,联想及摩托罗拉为印度的一、二、三线城市建立了一个技能学院,为印度的失业青年及妇女提供培训。在其运作的第一年,这个技能学院就已经培养了近2千名手机及电脑维修领域的技术人员,对当地社区及科技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联想还在欧洲与United Way进行长期合作,为法国、以色列、罗马尼亚、波兰、西班牙及俄罗斯等国家经济条件不佳的青少年提供科技教育。仅2018年,该合作就开展了5000堂课程,近100名联想员工志愿者投入编程教学,为70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19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