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五 | 中国-东盟、中非、中拉经贸合作要加强风险管理

2019年11月18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论坛设置了包括香港未来发展方向、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话题。

11月3日下午,埃塞俄比亚大使Teshome Toga Chanaka(特肖梅·托加),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哥伦比亚驻华大使Luis Diego Monsalve(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巴中工商总会会长Charles Tang(唐凯千),亚洲之家企业事务总监Charlie Humphreys(查理·汉弗莱斯),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CCG常务理事王浩宇,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卢玉亮就“中国-东盟、中非、中拉经贸合作与可持续性发展”展开主题讨论,富爱达国际董事长、CCG常务理事唐浩轩担任主持人

 

 

研讨嘉宾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很好地服务于非洲、拉美、东盟国家等,推动其经济发展。中国与东盟、中非、中拉存在很多合作机遇,中国企业可以前往进行更多投资合作。

Teshome Toga Chanaka指出,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非洲国家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中非合作是双方共同获益的过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对双方是共赢的。他指出,埃塞俄比亚在过去11-13年,经济增长率大概是11.2%左右,是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做出了重大贡献。很多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为其带来了资金、技术和专业技能,并创造了就业机会,对其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贡献。

Luis Diego Monsalve介绍说,哥伦比亚是拉美地区第三大国家,有5000万人口,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稳定,通货膨胀率低,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他指出,相对于其他拉美国家,中国对哥伦比亚的贸易和投资比较有限,希望双方可以扩大经贸合作。一方面哥伦比亚可以出口更多农产品等到中国,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有更多中国公司到哥伦比亚投资,双方在农业技术、基础设施、能源、旅游业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唐凯千指出,在矿业、农业等方面,巴西或中国都需要有战略资源,这些战略资源是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以及食品安全方面非常必要的。他说,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巴西及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是非常值得信任的、稳定的食品和原料供应国。此外,他表示,巴西基础设施不足,在铁路、高铁等方面有很大需求,中国公司可以到巴西进行更多投资。中国投资者在能源、发电以及石油开发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双方增强经贸合作可以加强双边关系。

此外,针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到东盟、非洲、拉美等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研讨嘉宾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集中在政府关系、风险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

王浩宇认为,当前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更缺乏的不是资金、技术、人才,而是一套能够很好地承载各种资源的体系,是能够分配平衡各方收益,平衡短期大量投入和长期缓慢回报之间的机制体系。他指出,要将资本转化成投资,将技术转化成可以长期为当地提供充分服务的一整套体系。

另外,王浩宇指出,非洲国家、拉美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40年积累的东西具有分时间阶段、分层次的需求。可能中国已经充分竞争的行业,往往是非洲最需要的。比如非洲的农业、拉美国家的农业是巨大的机遇,他们所困扰的一些问题可能在中国企业看来是非常简单和习以为常的。

卢玉亮总结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要“有依有靠”“无依无靠”“不等不靠”。首先,他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提供一些政策,给予包括资金支持、合规性培训、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使得企业更有信心。同时,企业在遇到问题时,大使馆、驻外机构也能及时提供指导和支持。这是对中国政府的“有依有靠”。第二,企业在意识上更多要“无依无靠”,要从价值、从服务的角度去想能对本地市场有什么贡献,而不是先想到利益。第三,要“不等不靠”。非洲市场时不我待,很多企业都在加紧布局。有时候没有所谓的万事俱备,企业要勉励自己“不等不靠”。

Charlie Humphreys指出,东南亚有很大的机会,但也存在挑战。中国在东盟投资,要注意当地政治体制、政治环境的稳定性,了解其对外国投资的监管制度。他建议,如果中国企业要在东南亚进行发展,一定要找到合作伙伴,建立一个良好的结构,并与政府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范希文重点关注对拉丁美洲的投资。他指出,企业投资必须对社会、环境各方面要负责,企业治理要合法合理。拉丁美洲在保持环境方面做得非常好,很多国家法律法规非常严格,而且执行也非常严格。所以,企业在那些地方进行投资时一定要尊重当地的常规或者习俗、法律法规。

同时,他强调,拉美国家政治制度情况不同,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风险,企业在拉美投资的时候首先要关注国别风险。此外,还有汇率风险、劳工风险、当地法律监管风险等,都是投资人需要非常关注的。 

全体大会一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可取代

全体大会二 | 外商投资法简化了FDI流程,但还需落地磨合

全体大会三 |:中美两国不会“脱钩”

全体大会四 | “一带一路”不是项目和计划,是愿景

论坛一:各国合作才能推动WTO改革

论坛二 | 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越来越积极

午餐会 |中国消费市场升级仍是趋势

论坛三 | 全球供应链变化将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

论坛四 | 保持开放可以避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科技战”

论坛六 | 企业走出去要建立“合规价值观”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