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智慧城市不能空智慧、白智慧、乱智慧

2019年12月6日

文章选自凤凰网,2019年12月2日

专家简介

仇保兴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建设部原副部长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国务院參事、住建部原副部长出席论坛并发言。

  仇保兴在出席“数字化时代的城市”分论坛时表示,数字化和城市是新旧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最主要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政府一定要做对自己的事情。而关于智慧城市目前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一些观点认为,只要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新技术用上去就是智慧城市,其实这些只是手段,另外企图一步达成数字罗马的想法也是不合适的。

  仇保兴从什么是公共用品角度对智慧城市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

  仇保兴认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要区分核心公共品、主要公共品、商务品,市场做不了的公共品由政府来做,企业完全可以做的公共品,哪怕是核心公共品,政府也可以让步给企业来做。

  仇保兴表示,数字化第一次把政府许多权益让步给企业,为企业创造无限的投资机会。

  谈到城市的节能减排,仇保兴表示,要对城市进行诊断,城市病现在比较严重,要把城市发展转变成生态绿色的以人为中心的发展。

  谈及绿色交通,仇保兴认为,交通是进入无人区速度最快、变化最大的一个区域,几年前国际上讲PRT轨道,要投资上百亿才能建成一个城市,但是很快被车联网取代,不超过十年车联网就可以完全取代投资上百亿的运行体系。

  仇保兴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是爆炸性、突变性,城市的规划者和设计者要为老百姓提供持续变化的、阶梯式、渐进迭代式的新技术应用模式。

  谈及绿色交通,仇保兴表示,应该把自行车、人、以及电动自行车,这种小型低碳,低成本的交通形式大开绿灯。

  谈及绿色能源,仇保兴认为,能源的智慧化是潜力最大的。北欧的一些城市,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使用量已经超过80%,德国已经关闭最有名的核电站,绿色能源智慧程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仇保兴在论坛现场举出一个利用绿色能源的实际例子,在一个三四十万人口的小城市,虽然只有五分之一屋顶能够应用,发电量仍可以达到一千多万度,节约标准煤四千多吨,如果把全国所有城市一半屋顶加以利用,就可以造出两个三峡发电站的电量。

  对于治理空气污染,仇保兴认为,应防止一刀切式停工停产,而应该具体分析每一次雾霾产生的原因,一次污染如何产生,二次污染如何形成,相关技术非常复杂,

  在发言最后,仇保兴表示:“我们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5G到来,无处不联、无处不智,智慧城市不能空智慧,白智慧,乱智慧,节能减排是主打,大数据成为诊断的利器,云计算物联网分步式技术整合起来,形成新的发展利器,也是整个数字化过程中间巨大动能转变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