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长三角粤港澳两大湾区在竞争与合作中共成长

2019年12月13日

梁锦松,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香港财务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




  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出席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有研究显示,全球60%的经济活动是在湾区举行的,特别是全球比较有名的湾区,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当然在中国有两个湾区,一个长三角,一个粤港澳。把全球三大湾区跟国内两个湾区比较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如果从经济的体量,从地域的面积来说,粤港澳、长三角都很大,但是从人均的GDP来讲,跟前面三个湾区有很大的距离。比方旧金山湾区,科技发达,人均GDP近10万美元;而长三角均GDP仅1.7万美元。


  纽约是一个很先进的金融湾区,从生物科技这个角度也很有潜力。东京湾区是先进的制造业中心。中国的两个湾区,长三角和粤港澳湾区是综合实力,产业比较齐全。


  他指出,所有的湾区有一个共性。所谓创意产业的中心,除了各个方面,高科技等等,很重要就是都有金融,而且还有创意产业,包括电影各个方面,医疗的中心,高校的中心,人才的中心,特别是高校人才,所有经济发展活跃的地区离不开人才的中心,现在的经济基本上以人才为主,人才是创造所有高端经济活力的产业最重要的力量。


  湾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聚集,吸引人才需要有一个很优秀的综合环境。包括法治、生态环境、居住舒适度等。还有高端院校,有良好的研究和教学氛围才能吸引高端的科学家和人才在一起。


  长三角经济体量大,经济活动最活跃,;粤港澳大湾区有最好制造业的基地,产业链齐全完整,做制造业是全球公认最强的。他认为,每一个时区里面只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欧洲是伦敦,在北美是纽约,在亚洲地区还是在香港。


  展望未来,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跟长三角这两个在国内发展最快、最有竞争力、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市场、地区可以互补,当然也互相竞争。两个地区可以共同在竞争、合作这个环境底下,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国家的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1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