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地丨相信奋斗的力量:下一个十年

2020年1月14日

王胜地,CCG常务理事,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



2019年1月7日,2020第三届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年会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爸爸的选择CEO、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王胜地出席演讲。会场500人座无虚席,主题演讲,大咖分享,创业路演,汇聚来自北大青年创新创造的澎湃力量。



爸爸的选择荣获大会

【未名创星——太阳奖】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相信奋斗的力量:下一个十年”。过往十年,全球商界格局巨变,中国创业巨头豹变,下一个十年如何?日化行业又有哪些新动态,“寒冬”之中创业者又该如何破局让企业焕发生机?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在演讲、分享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下为演讲内容)

 


大家好,我是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爸爸的选择创始人兼CEO王胜地,很高兴在2020年与大家相聚于此。2020很有意义,是我们俱乐部正式备案的第一年,我们成为了一个正式得到官方认可的组织,这是一大好事。介绍下我自己,我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连续创业者,之后在长江商学院学习了MBA课程,同时交换到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换了半年。回国后继续创业,卖掉了北京二环的房子,做了一款纸尿裤,叫爸爸的选择。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高速发展,2019年虽然是“寒冬”,但也比之前但销售额增长了将近一倍。在创业征途中遇到的波澜层出不穷,因为高血压进过ICU,所以在此我给各位创业者一句忠告:金钱诚可贵,理想价更高,若为健康论,二者皆可抛。要以健康为重。


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最近的“寒冬”,互联网企业裁员优化,很多公司倒闭关门……在如此严峻的现实中,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如何能把不利因素化为有利因素,如何在大家都难的情况下实现弯道超车。大家知道在冬天的时候基本上不用播撒农药,为什么?因为太冷了,害虫都被冻死了。现实中也是一个道理,不太“健康”的企业在冬天就会挂掉。你坚持下来了,但别人没有,那么你就是赢家。从企业战略的层面上也是这样,不要想着对手如何如何,要坚持自己活下来并且努力取得良性增长。

 


今年的形势确实比较严酷,我观察我们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的企业存活率要更高一些。正是因为我们坚持着健康增长的理念,俱乐部秉承着良性增长的价值观,不需要泡沫式的、没有根基的增长,华而不实的漂亮数据疾风过后必将腰斩。企业要创造价值,最好能够盈利,不能一味的烧钱,不能为社会增添负担。希望能有更多的校友创业者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需要来自彼此的信心,一起拼搏,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俱乐部创建三年来我们的内部分享、学习丰富多彩,敞开心扉的低成本交流学习让我们共同越过了许多难关。

 

未来的十年,北大的青年创业者又该怎么做?北大青年创业者能够永立时代潮头,引领创业方向,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实现理想与财富自由的同时能够擎起国之重任,拼搏奋进,不负韶华,创造令人尊重的企业。下一个十年,北大青年创业者继续向前,成为先锋,成为旗帜,成为盛世中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引领更多中国创造在世界舞台上向前去。

 


中国日化的下一个十年也是充满机会的十年。这个行业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提到日化首先想到的是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外资巨头。大家看着货架上摆放的琳琅满目的商品,看着品牌不一样,仔细一看可能发现他们都来自这几家公司。中国企业在IT、通讯等行业发展得这样迅速那为什么日化行业没有能拔得头筹的企业呢?因为我们在基础学科方面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日化领域的人才相对较少,但这个差距也正在被逐步缩小。


我是北大化学专业出身,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货架上的日化产品大都是外资品牌,中国日化没能出现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呢?我们专业每年输出大量的日化人才,他们就业的首选也大多是这些五百强日化。留学时期为亲友海淘纸尿裤的经历更是刺痛了我,既然我是化学专业毕业,又有商科的系统训练,我为什么不去做这件事?于是打造一家立足于中国的世界五百强日化企业成为了我的理想,爸爸的选择也就此诞生。

 


爸爸的选择进军日化领域将近5年,我的有三个个深刻感受,一个是制造业要增强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上游生产原料不能太过依赖供应商,下游的销售环节要控制好,保证产品健康的价格体系。第二是需要各个方面的核心人才,尤其是研发领域,打造产品力强的产品。最后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不然就会陷入价格战的漩涡。品牌力强,顾客是因为买着放心好用有面子才买,而不是图便宜才买。中国手机可以畅销世界各地,我相信有那么一天中国的日化产品也可以!

 

下一个十年依然是充满变化,充满挑战的十年,也同样是充满机会,前途光明的十年。希望各位同仁一起努力,不负韶华,乘风破浪!谢谢大家。




文章选自PKU青年CEO俱乐部,2020年1月9日